鞍钢钢研院深化改革见成效 合同额年均增长16%

新华财经沈阳6月11日电(记者李宇佳)近年来,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以下简称钢研院)围绕“变革、引领、市场”三个关键要素,聚焦“高品质、高质量”,全力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创效。改革以来,钢研院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共承担课题2304项,课题数年均增长22%,合同额年均增长16%。

据了解,钢研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率效益优先原则,深入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通过调整组织架构,钢研院在选人用人、外聘专家学者、评价激励等方面享有充分自主权,并建立独立核算管理体系,搭建功能完备的管理信息平台。

与此同时,钢研院进一步创新完善激励政策,薪酬向一线研发团队倾斜,先后完善绩效与薪酬评价考核细则、绩效奖计发管理细则、单项奖励管理细则等制度,按不同绩效单元实施差异化考评,形成合同收入、创效、成果与本岗位收入挂钩的联动机制;在技术服务合同签订、科研用材料备件自主采购、专项奖励分配等环节充分授权,实施管理权限下移,实现精准激励。

此外,钢研院始终注重人才培养,构筑“五维度”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符合科研规律的评价机制、建立联系服务人才制度、改善人才学习工作环境,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效活力。

近年来,钢研院实现6个钢种全球首发,3个钢种实现国内首发,而且攻克多项“卡脖子”难题,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当前,市场形势尤为严峻,钢研院一方面将注重以市场驱动科研,不断提升快速响应能力和创新创效能力;另一方面注重以现场驱动科研,继续落实“一厂一所一室”联合攻关部署。未来,钢研院将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打造冶金行业最高水平研发机构,为鞍钢集团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