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5月汽车产销形势持续向好 对后市保持相对乐观

新华财经北京611日电(记者张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11日发布的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5月,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以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拉动,汽车市场逐步恢复。当月汽车产销保持增长,同比增速明显高于上月。

微信图片_20200611154919.jpg


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8.7万辆和219.4万辆,环比增长4.0%5.9%,同比增长18.2%14.5%增幅比上个月分别扩大15.910.1个百分点。

其中,乘用车销售情况继续呈现好转,环比保持增长,同比结束下降。当月共销售167.4万辆,环比增长8.9%,同比增长7.0%。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四大类品种销量继续保持增长,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速更为明显。

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环比小幅增长,同比结束下降,略有增长。共销售57.1万辆,环比增长7.1%,同比增长0.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4.1%,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

5月,商用车单月同比大幅增长,产销分别完成52.7万辆和52万辆,产量环比增长2.5%,销量下降2.6%,同比增长47.7%48%。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产量小幅增长,销量略有下降,客车产销均呈一定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和货车产销均呈增长,货车增速更为显著。

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延续上月增长势头,销量增速更为明显。当月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2万辆,环比增长3.5%12.2%,同比则下降25.8%23.5%。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销环比均呈增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所下降。

1-5月,汽车产销778.7万辆和795.7万辆,同比下降24.1%22.6%,降幅与1-4月相比,分别收窄9.3个百分点和8.5个百分点。

截至611日,中汽协调研统计的23家整车企业中共计204个生产基地,已全部复工。

中汽协指出,从行业发展态势看,虽然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国内宏观经济的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伴随国际疫情的不确定性,海外市场需求还未恢复,出口依赖型企业仍没有摆脱困境,这将导致国内消费需求的恢复进程有所滞后。因此行业上下应重点关注国内市场的恢复进程,以及海外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对国内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当前汽车市场处于持续向好和回暖中,但下半年汽车市场走势情况仍需结合整体宏观经济形势才能判断。一季度国内汽车市场遭受疫情严重打击,下半年很难补回全年差距,乐观预计下半年表现将与去年同期持平或略有增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曹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