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5月CPI继续回落 PPI超预期下行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经济分析师黎轲 郭桢)5月份,CPI同比增长2.4%,环比下跌0.8%。5月食品项价格的持续低迷,是本月CPI走弱的最主要因素。受市场需求疲弱和石油价格持续低位震荡影响,5月PPI同比下跌3.7%,超市场预期的3.1%跌幅

一、5月CPI重回“2”时代

2020年1-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累计同比上涨4.1%。其中,5月CPI同比增长2.4%,涨幅较4月回落0.9个百分点。5月CPI环比下降0.8%,跌幅较4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5月翘尾因素为CPI贡献了3.24个百分点,贡献与上月相同;较2019年同期增长1.94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为135%。新涨价因素贡献了-0.84个百分点,贡献较4月份大幅下降了0.9个百分点,2019年同期为拉动1.19个百分点。

1.png

5月食品项价格涨幅继续回落,但非食品项同比初步止跌,甚至多项非食品价格环比由跌转涨,或反映出居民消费的恢复映射到了价格的修复上。5月食品项环比下跌3.5%,较上月加深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8个百分点,是带动CPI下降的最主要因素。非食品项环比继续回升,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5月份,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有序推进,市场供需状况进一步好转。同比来看,食品价格涨幅回落4.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涨幅回落15.2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上涨4.4%-19.4%,涨幅均有所回落;鲜果、鸡蛋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19.3%、14.5%和8.5%,降幅均有所扩大。

5月CPI食品项环比下跌3.5%,环比下行主要是受猪肉和鲜菜价格的拖累。5月猪肉CPI环比跌幅由4月的-7.6%加深至5月的-8.1%。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供给端各渠道继续增加供给;另一方面,则主要是需求端修复低于预期。5月中央投放猪肉5万吨,同时受前期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部分养殖户5月恐慌抛售的情绪严重。而需求端,在居民收入预期下调的影响下,猪肉消费全面转向禽类、蛋类产品,叠加气温升高,消费进入淡季,需求修复缓慢。除此之外,5月蔬菜CPI环比跌幅达12.5%,尽管疫情后蔬菜出口缓慢恢复,但同时各地生产自产鲜菜供应季节性增加,使得5月蔬菜价格依然在季节性低位徘徊。

CPI非食品项环比变化为零,同比持平于0.4%,核心CPI同比止跌持平于1.1%。一方面国内液化石油气价格依然低迷,环比下跌1.9%继续拖累了交通和通信以及居住项的表现。国际原油价格月均价格环比下跌幅度高达40%左右,国内汽油价格大幅下调1015元/吨。2月开始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阴影在国内持续显现。但另一方面,除医疗保健和居住项外,其余非食品消费的环比跌幅均有所收窄,甚至衣着项、其他用品项价格已经初步翻正,此外核心CPI同比上涨,背后或能反映出伴随疫情限制减弱和换季需求的到来,居民消费正在加速修复。

2.jpg

5月CPI的各分项涨多跌少。具体来看,5月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项的同比增速分别为8.5%、2.2%、2.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增速环比提高0.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天气转暖、封锁防控措施解除、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等原因,相关需求回暖。与此相对的是,交通通信、居住等项当月同比分别下跌5.1%、0.5%。今年以来,高校学生开学和毕业均受疫情影响,居住价格并没有在毕业季季节性上涨,其他服务价格也保持低迷,预计这一局面后续难有快速改观。

从拉动效用看,除交通通信项、衣着和居住外,5月CPI各分项均为正向拉动。其中,食品烟酒拉动效用最强5月食品烟酒项同比增长8.5%,拉动CPI增长2.5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06.3%,拉动效用本月最强,与4月相比拉动效用下降了0.84个百分点。其余5月拉动效用较大的CPI分项还包括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等,分别影响CPI上升了0.2、0.19个百分点。而交通通信项、居住和衣着则分别拖累CPI同比增速0.74、0.12、0.03个百分点。

3.jpg

二、5月PPI超预期下行

5月份,PPI同比下跌3.7%,跌幅超市场预期的下跌3.1%。据测算,在5月PPI的3.7%同比降幅中,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5月PPI超预期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疫情导致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冲击,有效需求不足,对生产价格造成一定影响。另一方面,石油价格持续低位震荡,对生产价格形成较大冲击。5月,布伦特原油现货日均价格为29.2美元/桶,虽较4月有所上升,但较去年同期下降59%。数据显示受油价影响价格降幅较大的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下降57.6%,降幅扩大6.2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24.4%,降幅扩大4.6个百分点。

4.jpg

生产资料方面,生产资料作为PPI的主要组成项,5月价格同比下降5.1%,环比下降0.5%,拖累PPI下行3.7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5月国际油价大幅上行影响下,石油相关行业产品价格降幅明显收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以及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环比跌幅分别收窄至9.1%、4%、1.2%,对PPI的拖累效应有所减轻;与此同时,国内建筑业复工推进有所加速,水泥以及钢铁价格略有上行,使得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黑色有色环比小幅上行,但幅度较小,对PPI带动作用较为有限。

生活资料方面,5月价格同比上升0.5%,环比下降0.3%,拉动PPI上升0.14个百分点,主要受食品价格下降0.5%影响。

5.jpg

从环比看,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下降的有20个,减少10个;上涨的10个,增加2个;持平的10个,增加8个。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产品价格降幅有所收窄。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9.1%,收窄26.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4.0%,收窄5.0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1.2%,收窄1.8个百分点。上述三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比上月减少0.5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降转涨,上涨1.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降转平。此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2.9%,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主要行业价格降幅均有所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57.6%,扩大6.2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24.4%,扩大4.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9.2%,扩大0.9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8.8%,扩大3.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8.0%,扩大0.7个百分点。此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4.4%,降幅收窄1.6个百分点。

6.jpg

三、CPI或现短期企稳

6月CPI或现短期企稳。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当前猪肉价格和菜价已处较低水平,后续价格下跌面临成本制约。同时,近期广东地区连续多天暴雨,广东湛江是我国五大蔬菜生产基地之一,若暴雨持续,可能会对蔬菜供给产生冲击,从而导致蔬菜价格逆季节性上涨,进而影响CPI。

PPI或已触底,但今年年内或难走出负值区间。随着全球经济活动的修复,大宗商品与工业品价格已经开始企稳,未来PPI可能有所回升。但考虑到经济恢复速度相对较为缓慢,叠加当前PPI处于近几年低位水平,年内PPI或仍维持在负区间。


5月份CPI继续回落 PPI超预期下行(1).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