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利用智能物流提升供应链抗风险能力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记者石莉)疫情凸显物流企业供应链抗风险能力诸多不足,给物流园区、仓库运输和物流网络各环节提出更高要求。京东物流供应链咨询中心副总裁章根云日前指出,智能物流能够有效弥补供应链各种薄弱环节,提升抗风险能力,并分享了京东物流构建智能物流的经验做法。

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主办的“枢纽化、数字化、智能化后疫情下的仓储业释能与升级”线上座谈会上,章根云表示,面对供应商入库环节批量过大、积压爆仓、运输延迟、人工依赖、仓运配协调差、缺少全程跟踪、企业网络协同不足等诸多痛点,需要构建智能物流加以解决,通过数字化增强信息透明度,建立统一调度和智能排产,提高网络协同性和高效性,并提升抗风险能力。

章根云认为,智能物流的核心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数据驱动、跨组织深度协同、机器学习、持续赋能和决策支持,实现作业自动化,物流管理和流程可视化,物流规划和决策智能化。

京东打造的5G智能园区,运用5G、IOT、大数据、AI、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对人、车、货场、安防、物业进行全面数字化管理的同时,实现仓运配一体化统一调度,使园区各业务方高效协同、智能管理,即实现运营数字化、作业无人化、决策智能化,使得物流运营透明可视、车辆有序智能调度、生产高效协同,有效解决园区无序、拥堵问题,大大提升园区运作效率和园区整体产能。

在智能园区最核心的智能场站,通过入园预约管理、车辆在途跟踪、车辆无感出入、数字月台智能调度、确认交接和运营监护中心等六大模块,实现场景数字化和深度智能化。

另外,京东基于多元化业务搭建起来的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众包等六大网络,其多节点多层级的架构结构和网络运作模式,以及网络上采销端库存的合作模式和持续创新的协同模式,也会大大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增加经济效益。

在国际供应链方面,章根云认为,应该以全球视角,广泛了解国外发展现状,取长补短。比如,美国的标准化和规范管理,日本的硬件研发能力和制造体系,以及欧洲的统一数据体系,都值得国内物流行业学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