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同城零售升温 头部企业加快整合零售资源和同城物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经济分析师 王欣蕾 刘琼)同城零售作为最贴近消费者的零售业态,是头部电商、头部生活服务商竞争的下一个赛道。生鲜、商超等小业态零售兴起,鉴于消费者对于同城配送的支付能力,同城零售聚焦一线城市。零售资源、即时配送是同城零售发展的关键。

一、新零售与本地生活服务加速融合,催生同城零售新机遇

后疫情时期,“恢复性消费”来临,新消费模式驱使下,本地生活业态扩大。受疫情影响,消费者重新审视消费行为,消费观念趋于理性,在消费券等临时性刺激措施影响下,消费整体呈现出恢复性特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82万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收窄8.3%,4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自2020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在社会消费逐渐回暖的大背景下,零售行业聚焦本地生活。无接触/少接触模式盛行,无人零售在线下随处可见。同时,消费者对同城配送的依赖度提升,疫情期间催生的到家业务规模扩大。

抢占本地商圈消费机遇,同城零售顺势兴起。新零售和本地生活服务走向融合,头部电商加强本地化服务能力,本地生活服务商强化零售属性,同城零售平台应运而生。不同于全国性的零售平台,同城零售聚焦本地生活圈,串联最贴近消费者的零售场景,辅以同城物流,实现“即买即得”,是新零售生态中占领下沉市场的新玩法。同城零售应运而生,包括即时零售(例如本地电商平台、商场、超市、便利店、专卖店、药店、无人货架)和即时配送(配送平台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并进行配送)两个部分,对零售资源整合、物流配送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城零售,“零售”是其本质,“同城”是零售服务本地化的体现,同城零售是新零售最末端的环节,头部电商不会错过这次机遇。美团、京东到家深耕本地生活多年,本地服务多元化,在数据、团队运营方面具备领先优势。美团的业务扩展素以“无边界”著称。美团闪购在外卖覆盖区域,不断整合菜市场、超市、便利店、药店等小业态零售资源,生活必须品供给能力提升,在疫情期间,到家业务表现亮眼,大获“好评”。但是相较于头部电商,本地生活服务商零售资源整合任重道远。阿里系、腾讯系的新零售版图囊括零售的大小业态,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整合物流资源,并且通过并购、战略投资深入产业内部,综合优势显著。即使并非根植于本地生活服务,阿里系、腾讯系仍然是同城零售赛道的后生力量。

二、头部电商强势入局,同城零售点燃“五环内经济”

疫情催生零售两大业态,直播电商热得发烫,同城零售潜力仍待挖掘,鉴于配送费较高,同城零售聚焦于一线城市五环内。同城零售依托于同城配送,是新零售最末端的环节,也是头部电商强化本地服务能力的支点。同城配送具备灵活性、时效性优势,配送商品多元化,收取的配送费较高,适合支付能力较强的消费者。区域方面,小城市小店密集分布,深度覆盖周边消费,以美团“跑腿”为代表的同城配送业务更适合大城市消费者。一线城市“五环内”是同城配送的主战场,本地生活服务商(美团、达达)以及素以高效著称的传统快递企业(顺丰)均已切入同城配送赛道,配送品类从外卖扩大至零售全品类。零售资源丰富、供应链管理能力强、末端配送效率高的企业将率先抢占同城零售市场机遇。

目前看来,同城零售赛道还不算太拥挤,主要是阿里和美团的竞争。传统电商和本地生活服务加速融合,诞生同城零售,被称为阿里的“第三战场”(阿里前两大战场分别是以“淘宝+天猫”为首的电商战场以及以“饿了么+口碑+支付宝”为主的本地生活战场)。阿里同城零售事业群由天猫超市事业群整合而来,采取“天猫超市+淘鲜达+盒马”策略,结合饿了么、菜鸟本地化物流,强势切入同城零售赛道。未来,阿里或加快整合天猫小店,提供同城生活圈一站式购齐服务,与美团的正面竞争在所难免。美团本身以外卖为中心,不断整合外卖区域所覆盖的零售资源,进军新零售,提升“造血能力”。美团不仅拥有直营式配送团队,“美团配送”也将即时配送能力开放给第三方合作伙伴,运力资源庞大,配送效率高。同城零售主要是头部电商和本地生活服务商的竞争,同时也吸引着传统的快递企业。例如,顺丰同城推出高端团餐平台——丰食,从同城快递业务扩散至同城配送,未来是否会与美团如出一辙,整合本地零售资源尚未可知。

生鲜属于高频、刚需消费,吸引信息类互联网公司入局,是同城零售赛道的竞争高地,头部电商或加快资源整合。疫情期间,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叮咚买菜、苏宁生鲜、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顺丰优选等生鲜电商订单量暴涨、营收翻倍。后疫情时期,消费者“在线买菜”粘性犹在,生鲜赛道持续升温。以同程为代表的信息类互联网公司正转向服务类互联网服务,生鲜作为高频、刚需消费,社区电商是其从线上走向线下通常布局的一站。近日,同程旗下的社区生鲜电商——同程生活获得2亿美元C轮融资,验证了信息互联网公司以生鲜为入口深度布局本地生活的逻辑。以社区生鲜为代表的小业态零售早已是红海竞争,同城零售对自营、即时配送要求极高,新进入的市场参与者难以独自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或许会融入头部电商的新零售生态。

三、零售资源、即时配送是同城零售发展的关键

头部电商零售资源掌控力强,自营效率较高,联营兼顾效率和利益,同城零售业务成长可期。以阿里为例,阿里大健康医药零售属于自营业务;盒马鲜生是自营、联营两条腿走路;银泰百货、三江购物在百货业联营机制下,无需进行商品管理,借助阿里流量,盘活大业态零售。随着阿里系同城配送效率提升,零售资源优势对同城零售业务布局的作用将进一步提升。整合天猫小店或是阿里同城零售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如此一来,阿里系同城零售链条似乎齐全了。苏宁布局同城零售多年,集聚苏宁易购、苏宁小店、苏鲜生等大小业态,对零售资源的掌控力较强。

本地生活服务商掌握本地消费大数据,即时配送效率高,具备同城零售业务发展的先天优势。即时配送本身就是新零售最末端的环节,如何打通同城物流一直是头部电商思考的重点,却是本地生活服务商最大的优势。美团、达达-京东到家牢牢掌握着每条街、每个社区的消费大数据,密织的配送网络、庞大的运力资源是传统零售商不可比拟的优势。美团、达达-京东到家均有自营物流、众包物流,专业化分工,运营压力或有所缓解。

综上所述,新零售与本地生活服务加速融合,同城零售是最贴近消费者的零售模式,行业迎来新机遇。同城零售,“零售”是其本质,“同城”是零售服务本地化的体现。一线城市五环内是同城零售的主战场,目前主要是头部电商与头部本地生活服务商之间的竞争。同城零售发展的关键在于零售资源以及配送效率。头部电商零售资源掌控力强,自营效率较高,联营兼顾效率和利益,同城零售业务成长可期。本地生活服务商掌握本地消费大数据,即时配送效率高,具备同城零售业务发展的先天优势。头部企业加码布局,同城零售赛道逐渐升温。

同城零售升温 头部企业加快资源整合和同城物流.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