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铁矿石大涨之后面临高位震荡

新华财经北京6月16日电(记者王中净 刘立)5月以来,国内铁矿石出现持续快速上升,主要原因是由于国内复产复工不断加速,导致国内铁矿石需求量不断扩大,港口库存持续下降。巴西淡水河谷伊塔比拉矿区的三个矿山因新冠肺炎疫情将被关闭,进一步刺激了国内铁矿石价格的快速攀升。

考虑到目前国内矿稳步增长,四大矿山发货量开始回升,铁矿石进口同比增加,海运费出现触底反弹迹象等综合因素,预计整体供给偏紧的状况将会有所改善。而铁矿石结束快速上升后,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一、淡水河谷三个矿山停产导致铁矿石期货飙升

5月以来,国内铁矿石出现持续快速上升的行情,大连铁矿石指数从4月30日的607.2逐步上升到目前的773.4。铁矿石价格出现振荡上行态势,主要是受疫情变化、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及低库存、高需求的供需紧平衡状态等因素影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积极宏观经济政策陆续出台和企业复工复产逐步达到正常水平,近期钢铁下游需求转暖,高炉开工率从2月初的74.91%增至5月的91.02%,处于历史高位,同时主要港口库存持续下跌。

引发铁矿石价格短期大涨的直接原因,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铁矿石巨头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暂停了伊塔比拉综合矿区的业务活动,引发了外界对于铁矿石供应收紧的担忧。

5月底业内便曾传出消息,巴西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位于伊塔比拉矿区的三个矿山因新冠肺炎疫情将被关闭。6月6日,根据当地法院判决,暂停了其伊塔比拉综合矿区的业务活动。该矿区未来数月的预期月产量为270万吨,年产量约为0.324亿吨,约占淡水河谷年总产能的10%,这一幅度已经十分可观。受此影响,6月8日,国内铁矿石主力合约涨逾6%,其中临近交割的6月、7月、8月合约全线突破800元/吨。

1.png

二、国内矿供给稳健增长

国产矿方面,2-3月份疫情影响复工,供应低于去年,4月份开始已有明显恢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份,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为26273.9万吨,同比上涨3%。国内矿山的复产受疫情影响延迟,但是目前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在高矿价的利润驱使,内矿供给的持续增长或贯穿整个二季度。分区域看,从5月份开工数据来看,除东北部分矿山受到政策影响复工迟缓,国内主要矿区华东、华北等地的矿山复工率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根据上海钢联266家矿山样本精粉产量估算,1-4月精粉产量累计8956万吨,同比减少140万吨,5月份环比增加100万吨左右,单月同比已持平。预计6月份国内矿山的产量仍会保持同比正增长。

2.png

3.png

三、铁矿需求复苏较快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生铁产量240万吨/天,较3月份回升24万吨/天。从1-4月份累计数据来看,生铁累计同比增5.8%。

建筑行业复苏较快。1-4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减少11.8%,较1-3月大幅回升7.9个百分点。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减少3.3%,较1-3月回升4.4个百分点。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减少19.3%,较1-3月回升7个百分点。1-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减少18.4%,较1-3月回升8.8个百分点。4月之后建材需求开始有明显恢复,螺纹利润有所恢复,板材跟随上涨,利润也有所好转,5月份之后热卷、冷卷需求恢复明显。

4月地产新开工面积基本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且专项债今年增量明显,基建部分预计贡献建材端需求增量,板材端需求也在逐步恢复,终端需求三季度预计仍较强。目前生铁产量已高于去年6月初最高水平,建材端产量预计已接近顶部,板材产量还有小幅提升空间。

目前终端需求主要依靠地产赶工和基建投资改善两大因素支撑。未来一段时间,受到专项债的发行影响,基建资金相对充裕,预计开工强度仍可持续。目前钢厂铁矿库存水平较低,钢材库存若能按预期去化,10月份旺季前还存在主动补库可能,也能进一步推动铁矿需求。

四、四大矿山发运量回升

6月第一周,铁矿石发运量回升。澳洲、巴西发运量总计2643万吨,环比增加425万吨。澳洲发运量1941万吨,环比增加265万吨。其中,力拓发运量711万吨,环比增加170万吨;必和必拓发运量392万吨,环比减少153万吨;FMG发运量431万吨,环比增加127万吨。巴西发运量703万吨,环比增加160万吨。其中,淡水河谷发运量617万吨,环比增加186万吨。

每年三季度,澳洲和巴西的铁矿石发运量都会出现季节性上升。澳洲2020年发运比较稳定,而巴西6月第一周暂停了伊塔比拉矿区的运营,该矿区预计2020年后三个季度的月产量为260万吨左右,如果能在7-14天内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并恢复运营,那么影响产量仅在65万-130万吨之间。因此,淡水河谷并没有调低全年3.3亿-3.1亿吨的产量指引,但全年巴西铁矿石供应偏紧格局预计仍将持续。

五、铁矿进口同比增加

根据海关数据显示,1-4月铁矿进口总量为3.6255亿吨,同比增加2096万吨,1-3月进口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主要是4月进口量大幅增加,环比增1389万吨,同比增1903万吨。

4月澳洲发运有所回升,整体发运水平较高,但是5月由于力拓等检修发运有一定幅度下滑。5月澳洲发中国比例有明显提升,已达到近几年高位水平,从发运季节性来看,6月预计澳洲发运继续冲高,发运水平预计能达到甚至超过同期水平。4月巴西发运也从低位有明显恢复,但是巴西5月以来疫情愈发严重,淡水河谷5月以来发运环比有所下滑。4月巴西发运到中国比例也增加,提升至68%左右水平。

6月澳洲发运及到货预计环比有增加,除了国外发运季节性增加外,发运比例预计也维持在高位,6月巴西矿到港压力预计较小。南非前期发运低位,到港压力预计也减小,印度发运同比一直较高,非主流矿到货整体变化预计不明显。

4.png

六、港口库存持续下行

4月铁矿港口库存环比下降100万吨左右,压港库存增加300万吨左右,钢厂厂内库存增加100万吨左右,共累计300万吨左右。从4月进口量、国产矿产量、库存累计幅度推算生铁需求较3月环比增约24万吨/天左右。

5月国内45个港口铁矿库存继续下降,上海钢联调研的铁矿港存总量为1.0926亿吨,港口库存已低于去年7月最低水平,其中巴西矿库存降幅明显。分类别来看,主要是粗粉库存降幅较大,球团和块矿库存整体呈累计趋势,5月以来港口、压港、钢厂内整体进口矿库存降约650万吨左右。

生意社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全国45个主要港口的进口矿库存在10784.85万吨,周环比下降141.23万吨,连降6周,创下3年以来的新低水平,同比下降13.01%。

5.png

七、海运成本触底反弹

从海运费上看,BDI指数在2020年始终在低位运行。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探底,海运需求从去年底以来的疲软,西澳和巴西至中国港口的海运费持续下行。随着欧佩克、美国以及俄罗斯等重要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后期原油价格大概率继续回升,且澳巴主流铁矿石产区的发运回升,6月海运费的成本支撑大概率触底反弹。

6.png


铁矿石大涨之后面临高位震荡.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