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渔1号”落户烟台南隍城 助力海洋渔业由近岸向深远海拓展

新华财经青岛6月16日电(林子)日前,“长渔1号”深远海智能化大网箱平台到达烟台长岛南隍城乡指定海域进行安装。这座自升式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由中集来福士根据南隍城海域特点和养殖要求研发制造,主甲板长25米、宽25米,型深2.5米,投入使用后将进入“自升式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钢制浮式网箱”灵活性养殖模式。

640.webp.jpg

南隍城村党支部书记李盛平介绍说,“长渔1号”包括一个深远海智能化大网箱平台和一个长28米、宽28米、深8米、养殖容积5000立方水体的钢制浮式网箱。平台上配备有自动投饵机、水下检测等智能设备,运用了最新的5G技术。待平台安装调试完成,搭载网箱养鲈鱼,两年就能收获成鱼10万斤。将以更智能、更生态的方式,激发海水养殖活力,提升养殖效益。

南隍城村位于烟台长岛县南隍城岛,为典型的“一岛一乡一村”制,全村共有327户,900余人,生态渔业是村里的经济支柱产业。多年来,南隍城村不断“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外地先进的经验做法,大胆创念新理,探索渔业振兴的新路子。

南隍城乡党委书记刘国明介绍道:“近年来,南隍城乡、村两级着力打造海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进样板,积极开拓创新,将目光投向更加广阔的深蓝‘沃土’,大胆迈出步伐走向深海、深耕蓝海,发展特色海洋牧场建设,试金深远海养殖。”

2019年,南隍城村与中集蓝海洋科技和北京颐生公司共同成立山东南隍城海洋开发有限公司,在长岛海域养殖模式上取得了多项新模式,海洋牧场建设也取得可喜成绩,获批山东省装备型海洋牧场和南隍城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近年来,长岛围绕放大海岛海域生态资源优势,实施海洋牧场战略,走出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深远海的发展路子。目前长岛累计确权海洋牧场95宗,面积26.7万亩,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4处、省级海洋牧场10处,拥有省级休闲海钓钓场5处、休闲海钓船22艘。今年,长岛争取再申报2个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下水各类深水智能大网箱4座,新建海洋牧场观测网3套,新增5处省级休闲海钓钓场、休闲海钓船15条,增殖放流鱼苗200余万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