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乡蒜农的新“算盘”

新华财经济南6月17日电(记者袁军宝、陈国峰)受去年扩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大蒜价格相比去年暴跌。但在“大蒜之乡”山东金乡县,鸡黍镇杜河村蒜农武真却很淡定,1万多斤大蒜早早就卖掉了。

行情差也基本赔不了。”有多年种植经验的武真面对低迷行情没有慌神。“基本赔不了”的奥秘在于大蒜价格保险。

武真算了笔成本账:一亩地需要蒜种400多斤,按去年价格算近2000元,再加上化肥、农药、灌溉、地膜等费用,就奔3000元去了。

至于收成,亩产约2000斤,今年收购价每斤约1.5元,每亩收入约3000元。这么一算,家中6亩大蒜“白忙活”一年。如果算上自己的劳动付出,还要“倒贴”几千元。

“有大蒜价格保险就不怕,价格要是不够本钱,人家赔给咱。”武真说,今年赔付的概率比较大,2018年蒜价比今年还低,一亩地获赔882.4元。

据了解,自2015年起,金乡县推行大蒜目标价格保险,以每年种植大蒜的盈亏点为目标价格,今年定为1.73元/斤,保险公司对跌幅部分进行赔付,让农户保住本。

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宋祥磊说,2015年至2019年共赔付农户4.48亿元。今年保费126元/亩,政府补贴六成,蒜农一亩地仅需自付50.4元。今年全县投保40多万亩,占比近七成。

当地商务部门的干部认为,保险让蒜农吃下“定心丸”,种植面积这个大“蒜盘”也趋于稳定。据了解,金乡县大蒜产业历经40多年发展,种植大蒜早已不是蒜农唯一的收入来源,政府部门引导他们融入种植、收储、加工、销售等大蒜产业链各环节,一年四季围着大蒜转,不分农忙农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