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建言广西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南宁6月18日电(经济分析师颜园园)在近日举行的广西不锈钢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上,业内专家纷纷建言献策,推动广西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当选为广西不锈钢协会会长的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庆周表示,广西不锈钢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十多年的艰辛发展,目前广西的不锈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0%左右,广西的不锈钢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旗下的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加快千亿临海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建设,主要工作思路是扩大产业规模,增加产品规格品种,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质量,创造北部湾新材料品牌。

广西不锈钢协会的成立,顺应了经济发展趋势,标志着广西不锈钢行业开始迈入规范化的快速发展道路。黄庆周表示,广西不锈钢协会将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有序竞争下健康发展。协会将切实建立起相应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积极推进行业自律及行业规范体系建设,让行业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实现对行业经济运行的约束与规范,以促进不锈钢行业良性竞争。建立合理的市场准入机制,扶植一批守诚信重质量的优质企业,帮助其进行品牌创建,实现不锈钢行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佛山金属材料行业协会会长李强表示,广西不锈钢产业蓬勃发展,北部湾新材料、广西柳钢中金不锈钢、梧州金海不锈钢、梧州鑫峰特钢、梧州永达特钢、广西顶峰不锈钢等企业闻名世界,南宁、柳州等不锈钢市场连接东盟。“北海市、玉林市、梧州市正在吸引不锈钢加工制品企业入驻兴业,北海市以市场魅力吸引投资发展的引导鼓励政策,俨然成为全国招商引资培育不锈钢制品加工产业的领先榜样。”李强说,广西还是我国铁合金产业的主产区,中信大锰等龙头企业在全国领先、世界有名,对不锈钢产业发展形成了强力支撑。

柳钢集团中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庆革表示,中国不锈钢产业已形成七大集群,分别是山西、山东、上海、浙江、广东、江苏、广西不锈钢产业集群。广西靠近市场端,集中在玉林、北海、梧州等地,已成为我国不锈钢产业发展的重要产地之一。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一核三带九基地”总体布局中的“防城港—北海—玉林—梧州不锈钢产业带”,北海铁山港(临海)工业园不锈钢基地、玉林龙潭产业园不锈钢制品基地、梧州不锈钢供应基地,正在推动广西冶金高质量发展。以北海新材料和玉林中金全产业链不锈钢企业,以及梧州金海、永达、鑫峰、顶峰等短流程冶炼不锈钢企业,构成了一条广西不锈钢产业的发展领先线。

罗庆革指出,目前广西不锈钢产业也面临产能利用率偏低、资源受到限制等困难。生产不锈钢需要大量的镍、铬等原料,而我国的镍、铬等资源主要依赖进口。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是我国红土镍矿的主要来源国,其中印度尼西亚占60%,而印度尼西亚关于禁止红土镍矿出口的政策给我国不锈钢生产企业带来巨大压力。铬资源方面,全球铬矿储量南非占72%以上,我国铬资源储量仅占全球的0.1%,长期依赖进口。

他建议,应大力降本增效,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推动广西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应该在两个方面着重发力。

一是要营造良好环境,以市场力量为主化解过剩产能。严格落实产业政策,加快淘汰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落后产能,推进质量升级,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在产品质量检测、进出口等方面加强管理;形成科学预警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专家的力量,对不锈钢行业发展趋势、市场需求等进行科学预判,有效防止产能一哄而上;积极开拓下游市场,加强与下游用户的交流合作,在高端装备等领域拓展应用,加大民用不锈钢产品的开发。

二是开源与节流并举,保障资源供应。对国内镍、铬矿产资源加大勘察开发力度,利用好低品位铬镍矿资源,增加有效供给;创新产品类型,开发节镍型等不锈钢新产品;加强资源回收利用,对不锈钢生产、加工过程中的边角料全部回收,对废弃不锈钢产品进行分类回收;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爱民表示,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锰产业的龙头企业,中信大锰与北部湾新材料公司、柳钢中金等行业上下游优秀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和深厚的友谊。今后,中信大锰将紧紧抓住当前中国重点沿海钢铁基地正在广西诞生、广西冶金产业正向海形成产业集群、“一核两带九基地”格局正在形成、钢铁总产能将超过1000万吨的战略机遇,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锰资源,助力广西不锈钢行业高质量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