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年)》

新华财经北京6月18日电(张越男)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认为中国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转型升级持续加速,客户主体和需求不断扩展,随着科技创新与应用日益广泛,行业运营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快递业保持高位稳速运行,领先快递企业优势继续扩大,业务创新融合加速,从快递向快运、大件重货、云仓、冷链、商业新零售、共享众包等多领域发展,同城及下沉市场增量广阔,微信、短视频、直播等新销售渠道带来的快递业务快速发展。

报告认为,2019年,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科技创新在运输、分拣、仓储、系统平台、投递等领域加快应用;资本投向向重点企业、关键领域聚集;“绿色快递”得到进一步实践,可循环包装应用、绿色采购和包装回收等举措推进成效明显。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2020年快递行业危中有机。报告认为,疫情催化快递行业竞争加速、创新加速、演变加速。疫情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影响,深化了消费习惯改变、消费模式衍变、社交方式嬗变,为电商、新零售和快递物流行业带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同时,也将对快递服务业态和服务模式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一是竞争深化,新模式新主体为行业注入新动力,快递龙头企业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二是线上消费习惯得到强化,新型电商快速发展,优质快递服务成为畅通经济循环、促进线上线下一体的重要保障,为快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带来契机。三是以快递为核心,快运、冷链、技术服务、数字服务等将加速孵化壮大,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下沉市场发展加快。四是伴随中国制造全球出海,快递业将继续向海外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五是绿色安全仍是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包装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作业流程绿色化、运输环节绿色化、管理手段绿色化等方面将加深实践,末端渠道安全稳定运行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