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顺利重启将有利于石油市场走稳

新华财经纽约6月18日电(记者刘亚南)全球石油需求因新冠疫情大流行而在上半年出现大幅下降,迫使产油国以创纪录的规模实施减产以稳定油价和平衡市场供需。展望未来,国际原油市场近期乃至中期的稳定主要还是取决于石油需求恢复的速度和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顺利重启不仅有利于国际石油市场更早恢复平衡,对油气行业上游的影响变短也将降低中期出现全球石油供应不足的可能,从而有利于降低油价因供应不足暴涨的风险。

由于经济逐步重启和疫情中用油需求好于预期,国际能源署已经在5月和6月连续两个月上调对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测。

国际能源署16日公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说,由于疫情封锁期间物流行业好于预期,决定把今年全球石油需求上调50万桶/日至9170万桶/日,同比降幅为810万桶/日。3至5月份出行指标的改善为需求提供了支撑,尤其是中国4月份石油需求几乎回升到去年同期水平,印度石油需求则在5月份大幅回升。

国际能源署表示,尽管疫情在今年早些时候带来的需求冲击是空前的,但最新数据显示需求下降的规模略小于预期。今年下半年,很多国家疫情封锁措施的放松应该会提振需求。

奥地利JBC能源17日表示,国际能源署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是由中国和经合组织的欧洲成员驱动,中国石油需求恢复好于预期,而欧洲经合组织成员出行指标的改善也为预期的改善提供了支持。

国际能源署此前在发布5月份石油市场报告时表示,由于商业逐渐开放,人们正在回到工作岗位,决定上调二季度石油需求的预测,并把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从9050万桶/日上调至9120万桶/日。

欧佩克17日公布的6月份石油市场报告对今年全球石油需求的降幅预测则仍然维持在前一个月预计的910万桶/日。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因新冠疫情预计同比分别下降640万桶/日和1730万桶/日。

美国能源信息局在日前公布的6月份短期能源市场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石油和液体燃料日均需求预计为9250万桶,比2019年少830万桶,但将在2021年回升720万桶。

美国能源信息局表示,与5月份的预测相比,全球石油需求的更快恢复和全球石油生产下降曲线变得更陡正在让市场更早接近平衡。6月份全球石油库存将下降190万桶/日,而5月份时预计的是增加160万桶/日。

国际能源署还首次对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做出预测,认为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回升至9740万桶/日。考虑到航空业预计仍将构成拖累等因素影响,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仍将比2019年的水平低240万桶/日。

美国能源信息局则预计,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全球日均石油供应量分别为9260万桶和9200万桶;2021年全球日均原油供应量将回升至9740万桶。

JBC能源预计,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将仅比2019年低75万桶/日左右,而国际能源署和美国能源信息局目前预计届时石油需求比2019年分别低240万桶/日和115万桶/日。

国际能源署表示,欧佩克+和G20能源部长会议对石油市场恢复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如果近期石油生产的趋势得以维持,石油需求确认恢复,到今年年底,石油市场将可能更为稳定。不过,不应低估其中巨大的不确定性。

基于四五月份非欧佩克减产国的生产情况,欧佩克决定把今年非欧佩克国家原油和天然气凝析液的产量较前一月调高了30万桶/日,同比降幅为320万桶/日。

欧佩克同时把2020年市场对欧佩克所产原油的需求下调了70万桶/日至2360万桶/日。这一需求预测仍然低于欧佩克在5月份2419万桶/日的估算产量,显示欧佩克仍有必要维持当前的减产大体稳定。

国际能源署在5月底发布的2020年全球能源投资报告中警告,受新冠疫情和油价暴跌冲击,2020年全球油气行业投资金额预计同比减少2441亿美元,降幅为32%。能源领域投资减少的影响将会在几年后体现出来,当前的支出削减有可能导致未来市场不平衡,推动新的能源价格周期或波动性。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测算,2020年油气行业投资的削减将令2025年全球石油产量减少200万桶/日以上。如果今年油气领域低水平投资持续到2025年,届时全球石油产量将减少近900万桶/日。如果需求回升到疫情之前的水平,石油产量的减少将带来清晰的市场供应紧张风险。

目前,国际油价在每桶40美元上下波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仍然略低于美国大部分页岩油企业的盈亏平衡点。如果经济重启把油价推升至美国等高成本产油国的盈亏平衡点以上,高成本的油气企业预计将开始恢复一部分投资和重启一些关闭的油井,有利于今后几年石油市场供应的稳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