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村民壮了集体——黑龙江省绥棱县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发展见闻

新华财经哈尔滨6月19日电(记者李凤双、王建、程子龙正值东北玉米拔节期,农民开始田间管理,可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克音河乡向荣村的潘树深却骑着自行车到县城逛公园。自从加入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向荣村的多数村民就有了“闲情逸致”,每年的收入还一个劲儿上涨。

向荣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5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该村共有1.6万余亩耕地,以前多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村困、民穷、人心散”是前些年的真实写照。

2016年10月,在国家支持488万元的情况下,向荣村以村委会的名义贷款400万元,牵头创办了克东向荣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潘树深第一批加入合作社,2017年底每亩分红742元,“要比自己种多收入200元左右”。

克东向荣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建立“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村社合一”运行模式和农资采购、产品销售等“全统一”的经营模式。村民实现“以地入股、年终分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规模见效益。向荣村连片集中经营不仅打破田埂,增加粮食种植面积,还降低了投入成本。“比如,我们直接从厂家购买化肥,每吨能便宜500元。”向荣村党总支书记刘峰说,大机械整地深翻,秸秆还田,粮食亩产量也提高100斤左右。

起初,一些种粮大户反对加入合作社。2017年之前,向荣村村民董双成流转了一些村民的耕地,共经营400多亩地。“一些村民看到合作社的效益好,就不流转给我,加入了合作社。”董双成很“恼火”。

去年董双成将剩下的100多亩地加入了合作社。“尽管种地收入减少了,但亩效益提高了,其他村民收入增加了,我也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打点零工,增加务工收入。”董双成说。

2019年,向荣村14495亩旱田全部加入合作社,在遭遇低温寡照、多雨的不利天气情况下,每亩仍分红748元。从土地中解放的村民出去打工。村民王江将36亩地加入合作社,夫妻俩在县城打工,一年可增收4万多元。

克东向荣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后,还为别的村提供代耕代收服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目前400万元贷款已还完,村集体固定资产已达2000多万元。”刘峰说,全村实现了脱贫。

向荣村村集体资产逐渐壮大。前几天,绥化市两家银行的负责人找到刘峰,分别给予克东向荣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授信额度500万元。下一步向荣村计划建一个冷库 ,发展鲜食玉米加工。

富起来的向荣村,不仅环境好了,建设了文化广场,去年还为205名65岁以上的老人发补贴。78岁的村民钟义就是其中之一,领到500元补贴。此外,每年向荣村还奖励本村考上大学的学生,逢年过节为村民发放福利。

绥棱县委书记董树春说,向荣村探索的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模式,探索建立了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不仅富了村民还壮大了村集体。

在向荣村带动下,去年初,绥棱县九井村也成立了由村集体领办的圣宇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绥棱县已有13家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