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抚钢董事长季永新:打造重要高端特殊钢研发生产基地

新华财经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宋维东)ST抚钢董事长季永新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将合规经营摆在重要位置,抓住“混改”契机与红利,坚持“特钢更特”发展战略,全力发展“三高一特”重点品种,积极推进国产材料替代进口,提高核心关键材料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在“小而精”产能范围内做强做优特钢品种,把公司建成重要的高端特殊钢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混改”见成效

中国证券报:沙钢集团入主后,对公司进行了哪些改革?

季永新:ST抚钢被誉为“中国特殊钢的摇篮”,是我国重要的特殊钢生产企业。近年来,公司生产经营遇到巨大挑战。2017年起,公司控股股东东北特钢及公司启动“混改”,引入中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

2018年9月,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公司重整的申请。同年12月底,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沙钢集团实际控制人沈文荣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后,沙钢集团着力从体制机制、日常管理等方面对东北特钢及公司进行全方位改革。此次“混改”备受关注,被寄望成为“东北振兴的示范工程”。

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要求,推进“混改”过程中确保员工队伍、生产经营稳定。为此,沙钢集团全面提升公司生产效率,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激发企业活力。

沙钢入主后,进一步明确ST抚钢继续发展特钢产业,坚持高温合金、高强钢、高档模具钢、特冶不锈钢的“三高一特”品种方向不变。同时,实施“特钢更特”战略,完善沙钢集团的特钢板块,强化与沙钢集团的融合。

“混改”过程中,沙钢集团向公司输入了的新的经营理念、新的经营机制,全面提升全员市场意识和效率效益意识。同时,公司从人员绩效管理、生产物流过程管控、采购供应规范管理、财务流程管控、纪审法务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对标提升基础管理,大力推进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

公司坚持以绩效为导向的考核激励机制,机构设置则全面实施扁平化、高效管理。

中国证券报:“混改”实施以来,公司发生了哪些积极变化?

季永新:随着“混改”的深入推进,公司目前已恢复了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2019年,公司在产量规模略有降低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3.02亿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原辅材料供应紧张,下游需求减少,公司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效益持续保持较好水平。

2019年,公司“三高一特”品种产量同比提升9%。其中,高温合金产量同比提升44%,高强钢同比提升32%,特冶不锈钢同比提升12%。2020年以来增长势头不减,1-5月“三高一特”产量同比增长20%。其中,甲类高温合金同比增长8%,高强钢同比增长30%,特冶不锈钢同比增长47%。

“混改”效果显现,并逐步得到全体职工认同,激发出了巨大的能动性,有效地保证了公司各项改革深入推进。

强化合规经营

中国证券报:公司在规范治理、合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季永新:2018年初,公司在控股股东东北特钢重整期间爆出19亿元资产失实问题,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多家银行冻结对公司的新增授信,且出现强制收回贷款的现象。公司资金链断裂,存在破产清算的风险。

上述事件使公司蒙受了巨大损失,相关责任人受到了严厉处罚。这让公司充分认识到合规经营的重要性,痛定思痛,深刻反思,进行了全方位整改。

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改选以来,将信息披露作为工作重点,严格关联交易管理,充分发挥独立董事作用,强化与会计师事务所的沟通与交流,全面规范经营业务。同时,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审核,关口前移,打造诚信合规企业。

中国证券报:如何重塑公司形象、重拾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季永新:公司新一届董事会高度重视与投资者及潜在投资者的沟通,全面提升治理水平,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有机统一,全力扭转因此前资产失实问题造成的被动局面。

今后,公司将以更加真诚开放的态度,介绍公司发展战略及工作动向,充分听取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

实施“特钢更特”战略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公司的竞争优势与面临的挑战?

季永新:企业发展积淀很重要。公司在国内特钢行业的综合竞争优势比较明显,且优势不断扩大。

技术创新方面,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承担了百余项国家及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并获得多项荣誉。公司大力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创新氛围,科研人员面向生产、面向市场搞研发;建立灵活且激励作用显著的用人模式,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公司2019年实际投入研发经费超过3亿元,2020年将继续扩大。

装备方面,公司的底子不错,拥有从冶炼加工到后部精整、热处理、质量检测直至产品包装的完整装备设施,特种冶炼能力位于行业前列。特别是沙钢集团进驻以来,公司加快推进技改,大力推进前期钢材深加工、一炼钢厂炉壁氧枪改造、进口电渣炉等技改项目迅速达产达效,同时结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要求,快速实施7000吨压机、30吨真空感应炉、30吨真空自耗炉等项目。这些项目投产后,对提高公司特冶品种冶炼、加工能力,降低优钢品种冶炼成本等具有重要作用。

公司“三高一特”产品在国内市场均占有一席之地。其中,高温合金、高强钢、高档模具钢和特冶不锈钢分别占据60%、90%、35%和35%的市场份额。特别是超高强度钢等产品具有领先优势。

当前,钢铁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一批民营企业进入特钢和高端钢市场。而特殊钢属于小众市场,容量有限,公司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同时,以产能水平计算,公司面临着人员数量过多、人员结构老化、吨钢成本较高等挑战。

接下来,公司将综合施策,通过灵活的体制机制、强有力的研发投入、更具针对性的降本举措、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结构调整逐步解决上述问题。

中国证券报:如何实施“特钢更特”发展战略?

季永新:ST抚钢的50万吨年产能在中国钢铁行业总产能中微不足道,但这50万吨产能附加值高,是不可或缺的优质产能。长远看,这些产能关系着国产材料替代进口等方面的问题。为此,我们必须坚持“特钢更特”的发展思路,全力发展“三高一特”重点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改投入,逐步将年产能提升到70万吨水平。在“三高一特”的基础上,继续精确瞄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发电设备等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高盈利、高指标性能品种结构,确保高温合金、高强钢等8大重点产品产量占比超过85%。部分产品产能实现翻倍增长,推动产品系列化、规模化和可持续化发展。

公司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对现有的特种合金板材、特种合金管材、机加工等产品延伸生产线,进行深层次技术改造,同时建设产品加工中心,形成“高性能、高精度、高效率”的服务模式。

同时,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形成独有的技术、成本和品牌优势;继续实施精品战略,力争成为航空航天、能源装备、模具工具、交通运输、石油化工、节能环保、工程机械等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特种合金和特殊钢原材料供应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