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区:“清水绿岸”整治带来城市精管善治

新华财经重庆6月23日电(记者周凯)小桥流水、草木葱翠,清晨在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的清水溪畔,几只白鹭翱翔其间,两岸打太极、散步休闲的市民随处可见。家住磁器口街道的居民何永胜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来这里散步。“一年前可不是这个样子,河道两岸杂乱无章,就是个脏水沟。现在建起了亲水步道、广场,绿化很漂亮,成了大家的休闲好去处。”他说。

清水溪、凤凰溪发源于重庆市“城中山”歌乐山,分别长约15公里、6公里,流经沙坪坝城区后,在磁器口古镇汇入嘉陵江。当地一些老居民介绍,多年前清水溪、凤凰溪曾如其名,河水清澈,可洗衣服、捉鱼虾。

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展,因工业污染、雨污管网不完善、城市建设挤占河道等影响,再加上这两条河水量小、生态脆弱,清水溪、凤凰溪逐渐成了黑臭的污水沟,被群众调侃为“清水溪不清、凤凰溪没凤凰”。

要实现城市精管善治,清水溪、凤凰溪整治势在必行。2018年经前期治理,清水溪、凤凰溪基本消除黑臭。为达到流域水功能要求、还河于民,2019年沙坪坝区启动清水溪、凤凰溪“清水绿岸”提升工程。

河流污染表现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沙坪坝区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严斌介绍,这两条河的发源地歌乐山曾有不少“散乱污”企业,中下游流经区域大部分是老城区,治理涉及企业拆迁、地下管网建设、河道整治等,难度较大。

实现“清水”,必须根治工业、生活污染源。从上世纪80年代起,大量小家具厂、小食品厂等在歌乐山上聚集,废气、污水直排较为突出。现在,沙坪坝区明确提出歌乐山上不再发展工业,按照“关闭一批、规范一批、外迁一批”对山上近1700家中小企业分类处置,已依法关闭“散乱污”企业1000多家。在歌乐山上的新开寺村工业聚集区,记者看到数十家小企业已关闭搬迁,厂房被拆除。

在歌乐山下,沙坪坝区全面梳理污水直排点、溢流点,排查清水溪、凤凰溪流域市政污水管网约144公里、小区支管网约482公里,新建改造污水管网约50公里。

实现“绿岸”,就要修复河岸生态系统。清水溪、凤凰溪下游两岸有约20万平方米的杂乱区域,沙坪坝区投入1.27亿元整治河岸、造林植绿,建设湿地公园。

清水溪、凤凰溪大范围整治施工产生矛盾在所难免。如部分周边居民在清水溪下游两岸开垦了约5万平方米的菜地,强行拆除会激化矛盾。沙坪坝区干部耐心做好群众工作,将工程效果图展示给群众看,最终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理解支持,这些菜地被顺利改造成绿化景观。

今年3月,清水溪、凤凰溪“清水绿岸”示范段项目完工,两岸7.1公里的亲水步道、2.2万平方米的休闲广场、13.6万平方米的花草树木以及公厕、景观桥、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让昔日的黑臭小河沟实现了华丽蜕变,一到晚上前来跳广场舞、休闲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磁器口片区位于嘉陵江与歌乐山之间,区域狭小、交通拥堵、缺少公共空间。磁器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吴超介绍,清水溪、凤凰溪“清水绿岸”工程不但提升了城市人居环境、完善了管网基础设施,同时两岸步道与磁器口古镇景区、轨道交通站、周边小区等实现了串联,还起到了助力古镇提档、景区游客分流、方便居民出行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城市品质提升、精管善治。

“下一步我们将与第三方企业签订清水溪、凤凰溪‘清水绿岸’PPP项目,融入海绵城市、智慧水务等理念,力争达到四类水质的流域水功能要求,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严斌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