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提质扩能 城乡融合共荣——河北举全省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又有喜人进展。

3月1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该区域将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统领,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河北省廊坊北三县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和功能格局,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2015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其中要求河北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6年来,河北省着力推动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方向,优化城镇布局结构,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乡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多城联动、协调发展,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老家在广西北海的“北漂”小卢,今年春节体验了一次石家庄机场的“空铁联运”。

以往从北京出发,坐飞机需要从南宁转机,坐火车时间又太长;这次,从北京西站乘高铁到正定机场站下车,再乘飞机直飞北海。“中午从北京出发,晚上就能到北海,还省了900多元。”小卢说。

从2014年的22.5万人次到2019年的130万人次,6年间,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服务越来越受到旅客认可,京津冀机场群协同效应日趋明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纽带也系得越来越牢。

与世界上其他公认的世界级城市群相比,由于区域功能布局不合理等原因,京津冀城市群发展不协调、不平衡问题突出,影响了城市间有效的互动与合作。

为此,一次次大手笔的区划调整在石家庄、保定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展开,拉开了城市的发展框架。同时,一体化发展交通,引进京津项目,河北的城市在变大,也在变强。

区域性中心城市提质的同时,推动重要节点城市扩能、县城建设攻坚。6年来,河北省着眼于与京津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初步形成了1个特大城市、2个Ⅰ型大城市、3个Ⅱ型大城市、7个中等城市及17个Ⅰ型小城市和102个Ⅱ型小城市的城镇结构布局,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格局正逐步形成。2019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7.62%,比2013年提高9.5个百分点。

“小县大县城”战略稳步推进——

4月28日,在任丘经济开发区中电·任丘科技园,施工现场机声隆隆。这是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投资超百亿元建设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任丘县域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从2016年开始,河北省从县多县小的实际出发,走“小县大县城”的路子,实现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相统一、人口聚集与产业壮大相协调,发展了一批高质量中小城市。2019年,全省县域生产总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到55%左右。

环首都卫星城反磁力越来越强——

4月24日,海利天梦(香河)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丁峰,从香河机器人小镇的机器人公寓出发,只用了5分钟就走进了办公室。

在香河机器人小镇,像海利天梦一样从北京搬来的企业有90余家,占到小镇企业总数的7成左右。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动产业和人口集聚,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课题。就此,三河市、香河县、固安县等15个环首都卫星城率先破题,明确功能定位,深化对接融合,在服务京津的同时,形成对京津的反磁力。

城镇布局在优化,产业布局也趋于合理。

2019年,河北省发展壮大12个省级重点产业,加力升级市级主导产业,制定107个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超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达74个,区域经济增长极加速形成。

石家庄城市规划和正定县规划同步修编;承德市整合现有各类空间性规划和相关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空间布局……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正全面展开,各地紧紧抓住机遇,围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努力打造富有活力、和谐宜居、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聚焦短板、以城带乡,乡村正在变美变富

“今年秋天我们就能住上楼房了。”看着新民居一天天建起来,枣强县马屯镇沈家村村民沈立国很是高兴。

从去年开始,沈家村实行“空心村”治理,建设农村新社区。沈家村共有1032人,平时在村里的仅有260人左右。通过“空心村”治理,腾出的土地发展景观树和牧草种植等产业,吸引了在外的农民返乡,还规划了海棠园、村民养老中心、水上公园等公共设施。

昔日脏乱差,今朝洁净美。“空心村”治理,既提升了乡村的颜值,也集聚了人气、兴旺了产业。

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农村是短板。

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科学确定村庄形态和布局。2019年,河北省启动宅基地空置率50%以上的1073个“空心村”治理。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改造农村厕所200多万座,完成4.4万个村清洁行动任务。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放开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镇的落户条件,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的落户条件。2016年至2019年,全省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641.7万人。

以城带乡,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平台是关键。

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发展旅游业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集中连片打造乡村旅游项目,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近日,位于太行山深处易县安格庄乡的恋乡·太行水镇再添新成员——“恋乡农场”,这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又一尝试。

2016年,具有太行山特色的恋乡·太行水镇成为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承办地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重点项目。如今,这个项目已孵化出恋乡村、乡淘院子等多种模块,在留住乡愁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重点打造了环首都、太行山、张承坝上、燕山、大运河、冀中南“六大乡村旅游片区”。同时以特色小镇创建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2019年全省84个特色小镇总收入达1107亿元,旅游人数约2215万人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