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化水平提升助力河南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安娜、李文哲)2019年以来,河南省推广电制茶项目60多个,新建和改造全电民宿89个,新建电采暖项目近400个,服务供暖户数410余万户,排查高标准农田机井通电设施48万余眼……这是记者近日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的一组数据。

随着电气化水平的提升,河南省乡村产业、生活正加速迈向现代化,三产融合发展为当地经济打开更多新空间。

据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初全面启动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加大农网改造投资力度,因地制宜实施了一大批电气化项目,涉及农业养(种)殖、农产品加工、全电民宿、特色村镇等多个领域。

数据显示,2019年,仅国网河南省濮阳市供电公司就累计投资9.69亿元,完成农配网工程建设1078余项,同比增长17.6%。

“现在电力有保障,旱涝保丰收,我们镇种植基地已发展到2000多亩。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桃花节,在帮助果农增产增收的同时,还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河南省邓州市白牛镇党委书记杨旭介绍。

曾经是省级贫困村的河南省焦作市温县武德镇花园头村,得益于农村电网改造,如今也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记者从当地了解到,2018年,国网温县供电公司将花园头村台区容量从原来的580千伏安提升至1965千伏安,并对村里的高低压线路进行了全面改造,打通群众用电的“最后一公里”。

专家表示,电力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基础,农村电气化改造是助力我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目前我国部分农村电力基础设施依然相对薄弱,相关工作依然不能止步。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继续支持农村地区电网建设,深入实施电能替代,大力推广农业电排灌等。这意味着我国农村电气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就河南而言,按照规划,到2022年,河南省农村地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将达到30%,比2017年提高8.5个百分点。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将从“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恢复生猪生产”“支持现代农业设施”等方面着力推进乡村电气化工作。

“我们还将充分利用政府和供电企业大数据统计分析,建立完善乡村电气化数据体系,为更加科学开展乡村电气化建设工作提供高效支撑。”上述负责人说。

杨旭相信,电气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将为乡村产业注入更多动力,乡亲们的生活也会更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文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