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疫情冲击下中小银行的稳定发展之道

新华财经北京6月23日电(经济分析师邢博 韩韬)以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为代表的中小银行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银行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性等多方面都造成明显冲击。要提升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需同时重视中小银行的稳定发展。一是应多渠道缓解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提高其对小微企业信贷的供应能力;二是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帮助中小银行解决不良贷款处置中遇到的困难,增强其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动性;三是完善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结构,优化其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

一、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重视中小银行稳定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六稳”和“六保”都将就业问题放在了首位。小微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小微企业吸纳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只要保住了小微企业的稳定发展,就能有效地保住居民就业。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多措并举,尽力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以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为代表的中小银行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促进中小银行稳定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给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我国中小银行数量有4000多家,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中小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中小银行自身管理能力和经营实力相对有限,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银行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性等多方面都造成明显冲击。

因此,要有效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需要同时重视解决中小银行面临的发展困境,帮助中小银行提高实现稳定发展的能力,从而提高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国务院金融委近期召开会议就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发展作出部署,要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发展,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的工作方案,要抓紧落实。

二、多渠道缓解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提高对小微企业信贷供应能力

中小银行由于易受经济形势影响、资金获取成本高、风险管理能力弱,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当前,中小银行盈利增长显现乏力,风险暴露增加。同时,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显著增加。在此情况下,部分中小银行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在今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4005家中小银行中,3400家的资本充足率在10.5%以上,2300多家的资本充足率在13%以上,532家风险比较高,这些主要是一些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规模比较小,历史负担比较重。

图表1:各类商业银行净息差变动

图表2:各类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变动

来源:银保监会、新华财经

中小银行资本水平不足,很容易引发局部性或结构性的流动性风险。2019年金融委在多次会议中提及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问题。今年5月27日,金融委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第二条就是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由此可见,为中小银行系统性补充资本已十分迫切。

现阶段,监管机构已推出多种有利于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政策措施,包括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此外,还支持有条件的中小银行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等方式,拓宽补充资本的渠道和方式。这些措施形成的合力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补充银行资本,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压力,从而释放更多信贷资源,增强其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

然而,当前在疫情冲击下,监管机构出于审慎考虑中小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问题,对银行IPO审核有所放缓,中小银行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补充的难度有所增加。证监会官网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有16家银行处于IPO排队中,均为城商行或农商行。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华东二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常亮分析表示,一方面,当前潜在金融风险加剧,部分中小银行面临流动性困难,从IPO审核角度,监管部门对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和风险情况的担忧加重;另一方面,目前银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因此监管层推进中小银行IPO审核的步伐转缓。

因此,要更多利用其他市场化方式扩充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例如,鼓励中小银行采取市场化方式引进投资者,主动引入外部资金。根据银保监会对外开放的相关政策,目前符合条件的、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外资机构均可参与中小银行改革重组。此外,保险资金也可成为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利器。今年5月27日,银保监会对《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7号)进行了修订,并于近日正式发布实施新一版《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这将进一步丰富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

三、优化政策环境助力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增强服务小微企业能动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2021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这一政策红利既解了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也在一段时间内保障了银行的资产质量稳定。然而,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趋势依然明显,中小银行资产质量承压难有缓解,后期或面临更大的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小银行盈利能力有限,并且得到的政策支持相对较少,因而难以建立有效的不良资产化解机制,不良贷款处置能力相对较弱。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中小银行风险管控能力备受挑战。

事实上,地方政府的支持对中小银行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尤其在化解不良资产和金融风险方面。地方政府应努力为中小银行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不断完善不良贷款处置的配套机制,打造地方经济与地方金融良性互动的发展平台。一方面,地方政府应协调公检法等机构,帮助银行加快不良资产的依法清收处置速度,加强对银行合法权益的保护。甘肃银行研究指出,应加大对金融诉讼案件的司法支持力度,合理缩短诉讼流程,提高审判效率和执行效率,同时,加大对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打击力度,保护银行合法权益,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应积极牵头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并构建常态化“银政企”合作机制,帮助银行打破信息壁垒,更精准评估企业风险,提升中小银行风险管控能力。

四、完善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结构,优化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是部分中小银行长期存在的问题。当前,受疫情冲击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在治理结构上存在的漏洞,将加大银行经营风险,严重制约中小银行发展。因此,必须完善中小银行内控机制、改革公司治理结构,从而使中小银行有能力对冲外部环境的风险,更好地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今年5月4日金融委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提出,要解决好中小银行在业务定位、公司治理、信贷成本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必须从根本原因着手,推动内部治理改革。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日前表示,银保监会全力以赴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工作,目前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已取得初步成效。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19年针对股东股权与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了3000多个违规问题,清理了1400多个自然人或者法人代持的股东。今年银保监会对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仍会比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中小银行将会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特别是为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要有效解决部分中小银行公司治理不完善的问题,除了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严格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外,还需要加快中小银行改革步伐,加强现代化治理能力。重点是推动中小银行产权改革、组织体系改革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地方政府的直接行政干预,持续提高公司治理市场化程度,从而进一步释放中小银行的发展改革活力。

疫情冲击下中小银行的稳定发展之道.pdf

疫情冲击下中小银行的稳定发展之道.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