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外滩全球高端要素加速集聚

新华财经上海6月23日电(记者郑钧天)21日,上海市举办“新时代、新标杆”北外滩开发建设全球宣介会,以促进全球高端要素在该地区高度集聚、高效配置、高速增值。

作为与陆家嘴、外滩构成的上海黄浦江“黄金三角”中的一角,北外滩地区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表示,北外滩新一轮规划开发体量将达到840万平方米,该市将力争把该区域打造成为“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

记者从会上获悉,北外滩将聚焦楼宇经济和平台经济,着力构建北外滩总部经济和涉外经济中心,集聚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总部、国际组织和功能性机构。今年已有1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正式入驻北外滩,涉及金融、航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上海市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透露,未来北外滩区域将有近百家总部企业入驻,航运产业、金融产业、科技产业、空间环境品质、基础设施体系、教育医疗配套体系均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记者另从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北外滩核心区将建设480米、380米和320米三座新地标建筑物。据介绍,北外滩区域近期将推出核心区七个商办地块,分别位于中央绿地两侧,包括位于核心商务区慢行优先区和无车区内的91街坊,未来这里将新建高480米的新地标,成为浦西制高点。

吴信宝说,北外滩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通过整体规划、科技赋能、精细化管理,在楼宇建设中充分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努力让这里的“每一栋楼宇都是智能的,每一栋楼宇都是会呼吸的,每一栋楼宇都是绿色的,每一栋楼宇都是通达的。”

北外滩的发展优势正日益凸显。目前,北外滩已拥有金融企业1600余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达到16家,超过全国公募基金总数的九分之一,是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之一。

“北外滩集聚了中远海运、上港集团、中国船东协会、歌诗达邮轮等航运企业和4700余家航运机构,是中国航运服务业最集聚、航运总部特征最明显、航运要素最齐备、航运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吴信宝表示,北外滩还率先布局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5G基站覆盖密度为上海全市第一,是全球网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吴信宝表示,未来虹口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北外滩的宣传,扩大全球影响力。在定位上,虹口将牢牢把握“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目标内涵;在功能上,虹口将牢牢把握“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的主攻方向;在理念上,虹口将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实践区”的根本要求。“虹口在北外滩开发建设中将坚持全球视野,找准区域定位,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开发,打好功能提升、产业发展、环境营造的组合拳,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新时代标志性工程,使北外滩成为一个充分体现综合性、整体性、融合性,注重密度、厚度、舒适度的魅力化区域,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贡献更多虹口智慧、虹口力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