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公布 加强对52个未脱贫摘帽县的志愿服务支持

新华财经6月28日电 据中国旅游报消息,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近日印发并公布《2020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明确,2020年各地要在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动员公共文化机构、企事业单位、旅游景区、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以全国尚未脱贫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重点服务区域,面向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为重点的广大群众开展贴合实际、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扶贫扶智、凝心聚力的有效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根据方案,2020年各地要组织实施“春雨工程”和“阳光工程”。2020年“春雨工程”以全国尚未脱贫摘帽的52个贫困县为工作重点,各地要积极与52个贫困县结对帮扶,精确施策、协同发力,推动志愿服务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2020年“阳光工程”重点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实施,将招募文化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基层文明实践所、站,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方案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以脱贫攻坚为工作重心,以志愿服务方式,加强对52个未摘帽县的支持;指导项目实施单位策划设计示范性、操作性强的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为志愿者提供相关的信息和安全、卫生等必要条件和保障,依法依规切实保障志愿者权益;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平台做好志愿服务推广和宣传,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