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助力山西加快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太原6月28日电(记者张磊)“新基建”是眼下中国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近期,山西省在基站建设、智能矿山、远程医疗、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快发展步伐,谋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

数字经济为传统工业插上转型升级翅膀

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是传统的“锻造之乡”,近年来,随着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发展,传统工业推陈出新,锻造技术从半机械化到自动化再到数字化迭代升级,让定襄迈入了“世界法兰锻造之都”的新阶段。

初创于20世纪90年代的山西恒跃集团,是定襄县一家传统法兰制造企业。“依靠人管理的方式越来越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公司总经理郑勇介绍说,传统粗放的管理和生产方式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

2018年5月,恒跃集团与山西电信合作建成了数字化应用平台,实现了“订单—技术—计划—采购—生产—质量—仓储—交付”的全流程数字化制造管理。基于工业数字云服务平台和全厂网络覆盖,70%的设备实现数据采集。

山西电信发挥中国电信云网融合优势,采用“2+9”框架模式建设大数据基础设施,太原和晋中设置两个大型数据中心作为省级数据中心,其余9个市设置区域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天翼云已经全面落地山西,根据企业信息化转型的实际需求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提供安全、可靠、方便的云服务。

经过改造升级,山西恒跃集团主要生产设备实现了一键式操作,部分设备实现了远程操控。“过去一人守一炉,现在实现了远程操作,一个人就能远程操控多台天然气加热炉,对温度控制、装炉数量、耗气量等进行实时监控,提升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安全风险。”郑勇说。

数字化升级后,恒跃集团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目前,生产的法兰等产品占全球工程机械精密异型环件供应市场份额的70%,远销日本、韩国、美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恒跃集团将基于5G技术,在智慧园区、数字孪生、VR展示、机器人、机械手、自动化在线检测仪、能源管理、绿色工厂等应用上发力,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锻造生产基地。

5G为智慧生活增添勃勃生机

5G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山西省从部署“5G+工业互联网”应用集群,到5G赋能的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垂直应用的拓展,不断加快网络建设,挖掘场景应用。截至6月1日,山西省累计建设5G基站7738座。

“4G改变了生活,而5G将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山西电信网络发展部总经理蔺俊燕介绍说,过去依靠资金、人力、物力等生产要素的传统煤矿生产方式是不可持续的,随着5G技术发展,煤矿智能开采已经成为新一代采矿业技术竞争的核心。

日前,山西省宣布中国首座5G煤矿在阳煤集团新元煤矿正式落成。这个井下534米“超千兆上行”煤矿5G专用网,实现了煤矿智慧化管理,传统煤炭矿井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让无人化、少人化的井下开采成为可能。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介绍说,我国智能矿山建设面临着高精度传感器、快速通信、智能装备、控制系统及软件等一系列短板,5G具有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的技术特点,能够为煤矿物联网的实现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山西5G场景应用不断丰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形势催生了大量如生产数字化、在线办公、无人物流等数字经济,加快了工厂、车间智能化改造的步伐,增加了生产过程的远程管控、生产设备的远程诊断和维护需求,使生产少人化、自动化、柔性化趋势明显,让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变得更加迫切。

疫情期间,山西省部署240余套“5G+体温监测系统”,累计完成3万余人的健康筛查;“5G+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了山西省卫健委和支援湖北医疗队远程通联,提高了诊疗效率;山西电信与山西省眼科医院合作开展“5G+医疗”的应用探索,实现了省内首例5G远程眼科手术。

在5G的支持下,山西旅游业正实现智慧蝶变,利用5G网络平台把景点搬进了直播间,为线上、线下游客提供身临其境、自由高飞等独特旅游体验,皇城相府、乔家大院等景区通过5G直播吸引了大量“云游客”。

在数字政府应用方面,2月28日,山西省在综改示范区通过“远程视频+云签约”平台举行“三个一批”项目集中投产开工签约活动,现场视频签约6个项目。

建设工业互联网,打通行业“数据孤岛”

专家指出,工业互联网将以行业龙头为代表,用庞大的资金、资源、时间投入,打通某一领域里的人、设备、数据使其互联,进而形成一个宏大的数据“巨无霸”,并将数据上传至云端进行存储,整合生产线及供应链,最后形成该领域的工业数据中心。

2019年10月,由国家煤监局组织、同煤集团牵头,建设了山西省和煤炭行业目前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以来,已有60多家企业在平台注册。该平台的搭建,有利于煤炭行业大数据的挖掘、存储、应用,实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同时提高信息透明度和运作规范性。

能源乃国民经济命脉,煤矿智能化是煤炭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同煤集团信息化管理处副主任宋文兵介绍说,建立一个统一的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是大势所趋,能实现对物资、设备、资金的科学管理。

当新基建拥抱采掘业,保障人们安全、高效、绿色出行的同时,也催生出更多的新融合、新模式和新业态。当前,煤机制造行业也在进行一场数字化革命,试图突破“数据孤岛”瓶颈塑造新的行业竞争格局。

山西煤矿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以生产煤炭输送机为主的传统制造工厂。去年以来,其联合山西电信为煤机行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升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产品营销及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决策水平和经营效率,搭建了一个煤机行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

天上一片云,地上一张网。“我们的目标不是‘工业+互联网’,而是打造‘工业互联’的一张网。”山西煤矿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文晖将这个平台比喻成一个“行业总管”,煤机装备制造及零配件从订单、生产、质量、仓储、物流等各个环节都可以在平台上找到接洽的目标客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表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以工业互联网、5G通信网络、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矿业的深度融合,将为煤矿智能化和智能绿色矿山建设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撑赋能作用。

山西省计划在三年内建成10座智能化示范煤矿、50个智能化示范综采工作面,再用两年时间使全省大型煤矿、灾害严重煤矿及其他具备条件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到2030年全省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