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青州市供电公司:发挥行业特色 助力乡村扶贫

新华财经济南6月28日电(记者张志龙)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近年来,在山东青州,当地供电公司组建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发挥行业特色,精准施策,为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注入新的活力。

光伏发电拔“穷根”

青州市把产业扶贫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光伏扶贫的产业带动作用和社会综合效益,从而建立村集体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因此被确定为“重点精准扶贫工程”。

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网络和资源优势,积极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快速发展。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贫困乡村实地考察,开通绿色通道,对该项目实施“三免一担”扶持政策。即在分布式光伏电源项目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验收与调试、项目备案、补助电量计量和补助资金结算等全过程服务中,免收服务费和系统备用容量费,免费提供关口计量表和发电量计量电能表,承担分布式光伏并网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工程费用,并全额收购光伏上网电量,确保实现“零弃光”。

2016年9月,青州邵庄镇大薛村的扶贫光伏电站正式投入使用。绿色清洁的能源在输入电网的同时,也为大薛村每年增加可观的经济收入。“我们村是市里的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每年都在为怎么增加收入发愁。现在是太阳一亮,黄金万两!只要有阳光,我们就挣钱。有了这份稳定的收入,乡亲们的‘穷根’可算是拔掉了!”大薛村党支部书记王锦亮说。

2019年,公司根据建设村级光伏电站的建设情况,下达应急配网建设项目14项,投资4868.53万元,新增或改造配变118台,共计2.62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5.91千米,400伏线路53.25千米,满足了新增村级光伏电站并网需要。

该公司营销部市场班班长刘鹏说,光伏扶贫建设周期短、增效快,收益稳定,对群众脱贫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他们一直尽全力把这项重点精准扶贫工程做好。

电网改造插“翅膀”

绿水绕山流,树树桃花开。位于青州市西南山区庙子镇的桃行村,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这里自然生态保存得非常完整,山山水水很有特色,越来越多的写生基地在这里落户,餐饮、旅馆行业也随之兴起。

但过去薄弱的电力设施卡住了桃行村致富之路的脖子。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将解决桃行村电力供应卡脖子的问题摆上了议程。

首先,供电公司为桃行村更换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基本满足了村里的负荷需要。2018年,又对村中线路进行改造,把裸铝线改造成绝缘线,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为方便村民缴费和查询电费,对电表全部改为远程费控电能表。2019年,为村内新上水井敷设了80米的低压电缆,解决了群众吃水供电问题。2020年,庙子供电所又为村里储备一台配电,解决村庄供电半径过长的问题,工程竣工后,将满足未来十年桃行村的用电需求。

村党支部书记岳经庆表示,现在供电条件好了,村里可以放手发展经济了。他们将立足自身优势,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目前,除了写生基地,山东丞阳大桃行生态观光有限公司也在这个村安营扎寨。如今,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就业,同时能让优质的农产品实现增值。

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张洪波表示,供电部门把助力脱贫攻坚与农网改造密切结合,制定服务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村民就业增收,从而带动强村富民,推动乡村振兴。

精准扶贫暖“民心”

大山巍峨,土地贫瘠,青州市王坟镇崮后村位于群山环抱处。长期以来以来,村里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没有集体经济收入。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即进驻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与村委取得联系,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队员们对村内5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逐一进行调研走访,为帮扶户清理环境卫生、检查供电线路,根据排查情况完善基础档案,认真做好帮扶记录,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

“供电所的师傅们经常到我家来转转,每次都来帮着查查线路。我和老伴很省心。”崮后村村民赵先生说。

去年夏天,村里的农产品出现滞销,看着上好的蔬菜卖不出去,村民们心急火燎。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帮扶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和村委对接,把这些滞销的蔬菜全部接收,送到了公司食堂,既帮村民们解了燃眉之急,又丰富了员工们的餐桌。

刘先生一家是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在该村的结对帮扶户,夫妻两人长年患病,女儿在外地上大学,家庭生活状况一直不是很好。为了帮助他家尽快从贫困中走出,帮扶人员除了给予生活和精神上的关心和关怀之外,还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发展生产。今年年初,大学毕业的女儿已到当地的一所学校任教。她感激地说:“我能有今天,离不开供电公司叔叔阿姨的全力相助,是他们改变了我的人生之路。非常感谢他们!”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以责任担当和务实举措,促脱贫惠民生,切实提升精准扶贫成效,将为人民生活改善及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有力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