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转正”  须提升有效需求

新华财经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安娜 陈伶娜)据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的数据,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4月的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1至5月利润同比下降19.3%,虽然降幅依然较大,但已较1至4月利润降幅收窄8.1个百分点。

一系列数据显示,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我国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但专家提醒,目前在疫情影响下,我国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工业企业利润回升的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下一步应着力提升有效需求,重点关注出口行业对工业企业利润进一步提升的影响。

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加速修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的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

从累计数据看,1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34.9亿元,同比下降19.3%,比1至4月利润降幅收窄8.1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石油加工、电力、化工、钢铁行业利润明显改善。其中,石油加工行业利润由4月全行业亏损218.0亿元,转为5月盈利116.2亿元,同比增长8.9%。5月,电力行业利润增长10.9%,相比4月的下降15.7%,显著好转;化工行业利润下降9.6%,降幅比4月收窄19.7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利润下降50.5%,降幅收窄15.1个百分点。

从企业整体效益状况看,5月我国规模以上企业盈利水平提高,亏损状况有所好转,工业产成品库存压力也有所缓解。数据显示,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82%,同比提高0.29个百分点,比4月提高1.15个百分点;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比4月末下降2.7个百分点,当月亏损企业亏损额增亏幅度比4月收窄11.0个百分点;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比4月末回落1.6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0.9天,比4月末减少0.8天。

总体来看,我国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符合此前市场预期,但仍有一些细节值得关注。比如,5月我国利润转好行业数量有所减少,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利润增速比4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盈利水平向好的行业比4月减少12个。1至5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仅1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个行业持平,30个行业减少。

“尽管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增长,但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利润回升的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说。

供给侧超预期恢复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向好

分析5月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的动因,朱虹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成本上升压力明显缓解。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29元,同比增加0.21元,增加额比4月明显减少1.00元,缓解了3月、4月以来单位成本大幅上升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

二是工业品价格变动增加企业盈利空间。5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7%,降幅比4月扩大0.6个百分点。同时,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0%,降幅比4月扩大1.2个百分点。工业品购进价格回落幅度明显超过出厂价格回落幅度,有利于增加企业盈利空间。

三是在成本压力减缓、市场需求改善、相关扶持政策效果显现等多重有利因素作用下,石油加工、电力、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利润改善明显。

此外,5月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当月利润明显改善。

从供需两侧的角度来看,多位专家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供给侧的修复比预期要好很多,这也是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主力。

“中国供应链、产业链相对健全是我们复工复产快速的基础。目前来看,我们在5月已经实现了供给侧的正增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

“生产端是工业企业盈利修复的主要支撑。”川财证券分析师陈雳表示,这一点从5月其他主要宏观经济运行指标的表现也可见一斑。比如,5月PMI生产指数高于53%,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等。

在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文朗、郭永斌看来,当前工业利润改善的逻辑主要是国内地产、基建投资恢复推动的,行业上主要表现为石油加工、化工、钢铁、非金属矿、机械制造、电力等周期类行业的恢复。

刘元春认为,下一步,要根据我国目前的状况把供给侧救助向需求侧扶持进行全面转变。要通过快速提升有效需求来弥补目前越来越扩大的供需缺口,从而使市场循环能够常态化。

警惕“出口”拖累工业企业利润回升

从后期来看,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分析师许冬石等认为,我国经济指标虽然仍然在回升过程中,但未来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经济回升可能是较为缓慢的过程。

具体到工业企业层面,多位专家和分析人士对出口行业表示担忧,认为就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情况而言,“出口”将给下一步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回升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必须重点关注。

陈雳提醒,当前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扩散,制约海外需求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或将对工业生产成本、出厂价格产生影响,后续需密切关注出口、PPI数据表现。

据张文朗、郭永斌分析,3月至5月出口超预期的逻辑在于前期停工赶单,对利润的拖累不大。目前出口行业的线上销售基本恢复到2月的水平,但总体出口占比不大。而3月后出口新订单仍出现大幅萎缩,叠加当前美国复工后疫情反复,预示未来出口或将面临挑战,其中纺织、服装、家电等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利润或受到冲击,影响未来整体工业利润的表现。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5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临界值,全球需求减弱对出口的影响将逐步显现,未来出口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张德礼也表示,目前的终端需求依然较弱,后续还面临外需放缓的压力。毕竟新出口订单的减少终究会体现在出口上,也会拖累工业企业利润。

刘元春判断,全球疫情拐点在往后推,全球经济最底部可能从二季度向三季度推移。建议未来加强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关注,以有效对冲三季度、四季度可能面临的外部冲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