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天:探索全方位的替抗方案降低禁抗对养殖业的影响

新华财经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李连敏)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在日前召开的2020饲料无抗技术交流大会上表示,饲料禁抗、养殖减抗、产品无抗是今后我国畜牧业发展的新目标、新特征,全行业应通过团结协作探索形成全方位的替抗方案,降低饲料禁抗对养殖业产生的影响。 

据介绍,饲料是现代养殖业的物质基础,是提供动物营养、保障动物产品品质的必须投入品。经过4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饲料工业坚持保安全、守底线、提品质、树品牌,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向饲料工业强国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何新天说:“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饲料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产业融合度加速,中轴作用突出,上下游联动效应明显,行业产量和质量稳步提升,产业集中度不断,工业体系日臻完善。”

2019年是我国饲料工业波澜起伏的一年。受国内生猪产能下滑和国际贸易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全国饲料工业总产值为8088.1亿元,同比下降9%;工业饲料总产量约2.2亿吨,同比下降 3.7%。何新天表示,面对全国饲料工业产值和产量双下降,全行业积极应对,快速采取有效措施,饲料产品结构调整在逐步加快,饲料添加剂产品稳步增长。其中,全国饲料添加剂产量为1199.2万吨,同比增长8.2%;氨基酸、维生素、矿物元素、酶制剂、微生态制剂等产量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同时,规模企业的经营形势总体平稳,动物营养及饲料科技创新技术不断涌现。

何新天说:“总体看,我国饲料工业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保持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趋势没有变。”

对畜牧行业而言,2020年是迎来饲料无抗时代的关键之年。据农业农村部194号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将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的商品饲料,标志着我国饲料行业正式进入无抗时代。何新天表示,饲料禁抗后实现养殖业健康平稳的过渡,为今后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为人民提供数量充足、质量安全的优质安全的绿色畜产品,对于保障“菜篮子供应,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意义重大。

何新天强调说,饲料禁抗、养殖减抗、产品无抗是今后我国畜牧业发展的新目标、新特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非洲猪瘟疫情与饲料禁抗的多重挑战,应加快建立健全现代饲料工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行业技术发展水平;不忘初心,矢志拼搏,团结协作,共同探索形成全方位的替抗方案,降低饲料禁抗对养殖业产生的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