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难或致破产中小房企数量继续增多

新华财经北京6月29日电(李安然)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数据,截至6月初,今年已有超过200家房企倒闭,其中多数为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企。业内专家表示,目前,高信用评级与国有性质的房企具有良好的债务融资能力,而小规模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较低、融资渠道较窄,现金流可持续性存在隐患。如果中小房企特别是民营中小房企的融资状况不能得到有效改善,这一数字将在下半年大幅增加。

克而瑞证券首席分析师孙杨表示,房企的融资方式主要有销售回款、银行与非银借款、股权与债权融资、外商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其中销售回款与股权、债权融资是主要融资手段。目前,销售仍处于恢复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资金链困难、杠杆率较高的中小房企面临更大的融资压力。

而由于中小房企信用评级较低,债权融资难度也较大。今年前5个月的信用债融资中,主体评级在AA+及以下的非国企/央企性质的企业净融资占比仅1.5%。

图:不同评级企业净融资占比

安然房地产表.png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克而瑞证券研究院


据了解,在融资评级时,通常会考虑企业性质、资产规模、净负债率等指标,以判断企业的经营可持续性。

万达、恒大、碧桂园等大企业具有丰富的融资渠道,可通过持续的销售和再融资偿还债务,因此评级均在AAA级,进而可吸引更多资金;而资产规模较小的民企、国企评级可降到AA+级及以下,他们的业务更为单一,较难进入一些大型投资机构的白名单,或更多地通过境外渠道进行融资。

但目前受疫情影响,境外市场尚未恢复,多家中小房企只能选择以高额的利息换取投资者的青睐,或出售优质资产获得一时的现金流支持,以防止后续资金链断裂,这将使中小房企利润减少,长期现金流压力更大。

孙杨认为,对于中小房企而言,增大现阶段项目营销去化力度,保证稳定的现金流支出,或为立身之本。在当前背景下,金融市场对中小房企应分而待之,建议根据其土储和资产来综合衡量授予其融资的情况,以维持市场稳定为根本。待疫情过后,再进一步进行市场层面的资源整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