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绿色大礼包”请上海市民查收!

新华财经上海6月30日电(记者 杨有宗、杜康)上海全市90%以上的公园已免费开放、到2019年底已建成绿道881公里、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29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在“2020上海民生访谈”透露:上海将逐步加大公园免费开放力度、全面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加快绿道建设、巩固提升垃圾分类实效,一系列“绿色大礼包”将惠及上海市民。

“三增一减”彰显垃圾分类实效

垃圾分类事关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维系着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一年来,垃圾分类给上海社区面貌和生态环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今年5月,上海可回收物回收量日均6266吨,同比增长89.2%;有害垃圾分出量从分类前的每天50公斤提升到3.1吨;湿垃圾日均分出量同比增长近六成;干垃圾日均处置15351吨,同比下降25.4%。上海全市1.3万多个居住区,分类达标率由2018年底的15%提高到2019年的90%。

“三增一减”取得有害垃圾及时分离、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成倍提升的实效。今年上海将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破解“垃圾围城”之困。邓建平表示:“经过一年来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海实践’逐步形成,我们演绎新时尚、答好治理卷,垃圾分类进入了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时期。”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任务依然艰巨。”邓建平表示,今年,上海垃圾分类工作逐步由攻坚战转入持久战,将继续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巩固提升分类实效,着力完善全程分类体系,攻坚突破重点难点问题,推进顶层设计体系化、投放管理精细化、全程分类标准化、监督管理信息化。

通过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广泛动员,上海将坚持高标准推进垃圾分类,巩固提升分类实效。根据计划,今年上海将力争实现95%以上居住区和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达标,85%以上街镇达到示范街镇标准。作为全国第一个立法推进垃圾分类的省级行政区,上海“打好样”,帮助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在全国更多城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城市中的公园”到“公园中的城市”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如何“化危为机”是绿化市容行业近期深入研究的一项课题。邓建平透露,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广大市民能享有品质生活、能有序参与治理、能切实感受温度、能拥有归属认同。

——逐步加大公园免费开放力度。上世纪80年代起,上海就开始探索社区公园免费开放。截至目前,上海全市在册城市公园352座,90%以上的公园已经免费开放。当前主管部门正研究加大免费开放力度,逐步减少收费公园数量、降低公园门票价格,让更多市民群众享受绿色生态产品。

邓建平举例称:“我们支持上海都市旅游卡公司发行了本市首款‘绿色上海公园年票’,可以一票游多园,覆盖12家公园,门票原价512元,年票价格299元,相当于原价58折,7月底前购买是219元,相当于原价43折。”

——“见缝插针”增添市民身边绿色空间。到2019年底,上海全市已建成151个街心花园,成为了绿化“四化”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今年还将继续见缝插针地推进街心花园建设,计划建设街心花园50个。到‘十三五’末,上海街心花园数量将达到200座以上。”邓建平说。

——全面推进城市公园建设。目前,上海城市公园达到352座,郊野公园7座,国家级森林公园4座。今年上海还将新增城市公园50座,到“十三五”末,全市城市公园总数将达到400座。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完善由国家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地区公园、社区公园为主体的城乡公园体系,以微型(口袋)公园、立体绿化为补充,建立多层次、多要素的公园城市,将“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

建好城市森林 守好“城市之肺”

林业作为生态空间建设的重要支撑与主要抓手,对保障民生以及城市生态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也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绿色法宝。

经过多年努力,上海森林面积从1999年的31万亩,扩大到2019年的167万亩;森林覆盖率从1999年的3.17%提高到2019年的17.56%。到今年底,上海森林覆盖率预计将达到18.2%,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为了让市民可以走进森林、享受森林,从2012年开始,我们以林地资源为依托,在上海23片生态公益林和经济林中进行了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的初步尝试。”邓建平说,上海还将进一步有序开放林地。“我们计划在全市建设8个面积各为1000亩左右的大型开放休闲林地,结合当地乡村振兴、郊野公园和集中居住地等政策规划,合力打造第一批立体复合森林景观,使林相结构更合理,林分质量有提高,服务功能再提升。”

绿道是串联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公共绿地的绿色线性空间,具有生态保护、健康休闲和资源利用等功能。“2019年上海外环绿道浦西段基本贯通,全市建成外环绿道总长度达55公里,涉及长宁、闵行、普陀、宝山、徐汇、嘉定等6个区。”邓建平说,“截至2019年,上海已建成绿道881公里,预计到年底,绿道总长将超过1000公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发布等联合推出。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为合作伙伴单位,泰康人寿特约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