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清单再“瘦身”助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

新华财经北京6月30日电(记者丁雅雯 余蕊)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日发布了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这是我国政府连续第四年对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行“压减”,也是我国首次全面取消金融业外商投资股比限制。

专家表示,再度缩减负面清单展现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对于我国稳定外资,提升产业结构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我国金融业全面开放元年!”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与2019年版相比,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提高了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开放水平。服务业方面,我国取消了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至此,金融业对外资的所有股比限制按照既定的开放时间表已经全部被取消,条目不再出现。这使得2020年被称为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元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对记者表示。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除取消股比限制方外,我国正在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和其他限制,未来外商投资金融机构能够实现“准入也准营”。

崔凡指出,股比限制的取消或放松对现有外资稳存量也具有现实意义。一方面,现有的外商投资企业在更容易进入业务相关的新开放领域之后,更能优化部署其组织结构和产业链,从而使得他们更愿意长期留在中国拓展业务。另一方面,部分由于历史原因存在协议控制问题的企业在负面清单不断压缩的情况下,其原来通过变通方式进入的领域已经可以明确合法进入了,这使得它们能够放下历史包袱,安心经营,进一步扩大投资。

负面清单的压缩和股比限制的取消或放松,促进了外资的流入。在今年4月1日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当天,路博迈和贝莱德两家知名的资产管理公司就向中国监管部门提交了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

“可以说,每一个负面清单条目的取消或放宽都意味着一个更加开放的领域,会带来相应的外资流入。”崔凡说。

有利于我国外资扩增量、稳存量

专家指出,在全球贸易投资低迷、逆全球化声音不断的背景下,我国坚持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有利于我国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有利于推动全球贸易投资逐步回稳,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增强经济活力做出积极贡献。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在报告中指出,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急剧减少40%,达到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大伟指出,我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正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在这一过程中,我国立足自身经济高质量发展诉求,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和鼓励全球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兴业,不但有助于我国自身经济的回稳复苏,更能够通过产业链的传导效应,带动与来华投资企业具有紧密上下游关系的诸多企业复工复产、新增投资,进而有效推动全球贸易投资逐步回稳。

在基础设施领域,我国取消了50万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规定;在制造业领域,我国放开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资放射性矿产冶炼、加工和核燃料生产的规定。

“2018年新能源汽车与专用车股比限制的取消直接迎来了特斯拉在上海的落户。可以预见,今年对商用车股比限制的取消和最晚2022年对乘用车股比限制的取消也将带来各大汽车业巨头对中国的进一步投资。”崔凡说。

崔凡表示,我国外资结构正在不断调整转变,市场寻求型、高端制造型外资正在不断进入,这将推动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进一步向中高端攀升。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如何确保外资企业权益方面,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此前表示,将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和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今年将全面取消商务领域外资审批和备案,实施信息报告制度,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受访专家表示,在未来几年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还会进一步压缩。当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条目越来越少,剩下每一个条目的取消或者放松都会对监管部门带来很大挑战。开放的压力不仅会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会推动监管部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从各方面提高我国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政府服务能力。

部分专家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可利用好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这个“压力测试田”,加大对各种产业的开放力度测试。通过实验,可以增加政策工具箱的储备,为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国别清单做准备。

在监管方式改革方面,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此前曾表示,将构建开放安全新体系,加快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等制度,切实为开放上好保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