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提“质” 天津打造人工智能先锋之城

新华财经天津6月30日电(记者李亭)智能科技产业比重达到16.6%,每5家规上企业中就有1家智能制造类企业,形成了以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先进通信等9大领域为代表的智能科技应用场景……作为率先建立起智能科技产业概念的城市,天津围绕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形成了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智能科技产业新体系,智能科技产业正扬帆起航。

新引擎跑出加速度

面向5000多家共享经济平台,为超过4200万名个体经营者提供收入结算、人工智能报税等综合服务,今年一季度,“云账户”的营销逆势增长,实现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说,通过他们服务的共享经济平台企业的经济表现来看,超过85%的平台企业在一月底就实现了复工复产,很多行业的客户,比如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都实现了在疫情期间的逆势上扬。

危机中孕育新机遇。疫情使传统行业受到冲击的同时,智能科技产业迸发出巨大潜力。线上办公、互联网医疗、网上购物、在线教育、工业机器人等带来了优质、先进的产品和高效、便捷的服务,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应用需求快速增长。

作为率先建立起智能科技产业概念的城市,天津围绕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重磅举措不断:出台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1+10”方案体系,实施智能科技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设立百亿元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

几年来,一大批智能科技项目加速落地。天津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介绍,自2017年以来,前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共签署200项合作协议,累计投资额2610亿元。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云签约项目148个,其中内资项目131个,总投资约809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17个,总投资约16亿美元,大会影响力正在转化为天津的产业竞争力。

“以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先进通信、机器人等9大领域为代表的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已经形成。”周胜昔介绍,2019年天津智能科技产业比重达到16.6%,比上一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新技术赋能传统制造

天津在智能制造领域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拥有全部26个智能制造领域细分产业,智能化已经成为天津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2019年,天津智能制造企业数量占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的20%,每5家中就有一家智能制造类企业。

通过柔性智能印刷新模式智能化升级,将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长荣集团自主研发的合版技术,将各种小规模订单高效集成,生产效率提高15%,运营成本降低15%,打造了传统印刷行业转型升级的成功范例。

“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升级是一条必经之路,我们通过智能化升级,实现了工业互联网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莉说。

在家具生产制造企业美克美家,传统木匠师傅带徒弟式的家具制作模式已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高素质技术工人与工业机器人“并肩作战”。其制造自动化项目通过对全球先进技术资源的集成,实现实木家具制造C2M(顾客对工厂)模式。

政策引导和资金保障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心针”和“加速器”。天津制定出台百亿元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从初期检测诊断、方案设计,到实施阶段购置设备、智造升级,再到后期企业上“云”、打造样板、投入运营,形成“一条龙”政策支持,对制造业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赋能升级。两年来,天津共支持4批次智能化改造项目911个,安排财政资金36.2亿元。截至2019年底,天津打造了60家智能工厂和100个数字化车间。

新基建强化城市支撑能力

“京津走廊”上的天津武清,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正在紧张施工。4.2万个机架的庞大容量,将使这里成为中国电信在北方的核心汇接节点之一。

“项目建成后,有望吸引互联网、金融科技、智能制造等大批‘头部’企业落户。”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总经理赵昱锋说,预计可带动京津冀地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链近500亿元投资,在为京津冀地区互联网企业提供优质网络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将推动健康医疗、虚拟增强现实、智能制造、互联网5G应用游戏、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架主要用于容纳服务器、存储器等数据中心IT设备,其数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区域的5G发展程度。在天津,纳入统计的数据中心机架数已达42615个,在建数据中心机架61000个,5G发展势头迅猛。

新基建构建起产业发展新支撑。加快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建设,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有助于推动天津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支持5G产业发展,天津成立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政策,对5G建设给予支持。截至目前,天津市各基础电信企业5G建设累计投资42亿元,开通5G基站1.35万个,实现城镇区域基本覆盖,套餐用户数达70.2万。

周胜昔表示,天津还将进一步推进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快速发展,支持工业互联网内外网络和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到2020年底,天津将建设5G基站2万个,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及部分行业应用热点区域基本实现5G网络覆盖,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