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吴志强院士:研究未来城镇发展特征需认清城市化新背景

新华财经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李军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近期表示,人类对城镇化规律、城市发展规律的探索从未停止,未来有关城市的研究成果仍将大量涌现,预测我国城镇发展特征需要清楚了解我国城市化面临的新形势、新背景。

吴志强认为,当前我国城市化面临如下大背景:随着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未来十五年,有关城镇化规律的研究成果将大量涌现,人们精准认识和把握城镇化与城市发展规律成为可能。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移动终端技术、云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等还将给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带来新模式。

吴志强进一步表示,在城市开发建设模式上,将由“大拆大建”转为“精细修缮”,即由此前大规模开发建设转入向既有建筑的维护与功能提升,并对城市建造和维护的精度、敏度、频度提出更高要求。此外,老龄化、少子化、高等教育大众化等人口结构的变化使得城市人需求发生变化,进而对未来城市结构、社区布局产生重要影响。

在吴志强看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科创力成为城市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区域极化和城镇群落协同等也是城市研究中不可忽视的新形势。他认为,未来人类将进一步向区域集中,单点城市逐步失去竞争力,城市将更加“群落”地存在,而非单打独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