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黑科技”昭示智慧农业美好未来

新华财经北京6月30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健)日前,在第10届北京(通州)国际都市农业科技节云讲堂(第19期)上,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民赞教授介绍了他们在智慧农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一个一个农业“黑科技昭示智慧农业美好未来已越来越近。

车载式作物快速测量平台让人们不用下地测量就能精准知道作物的生长情况。平台搭在了GPS定为系统,热成像仪,多光谱分析仪器、各种各样作物生长分析仪器,全方位采集作物生长数据,自动数据分析,判断作物生长是否符合了预期。

除了作物,土壤肥力也能智能测量。采用光谱和电极两种方式进行测量,采用光谱方式,土壤的光谱信息经过光导纤维传入到拖拉机车载仪器中,拖拉机在田间缓慢行驶,经过的土壤肥力情况就实时展现出来,并分析记录。而电极的方式,机械土壤采样之后,配出土壤溶液,把电极插到土壤溶液里面,每一个电极测量不同的指标,这样一次性测量就能获得多个土壤肥力参数。“我们使用这种田间使用的快速田间检测仪器,可以在手机上APP控制下,实现采样、溶液制取、记录全过程自动化,测量结果在手机上展示,并且可传输到云端,进行记录和分析。”李民赞说。

在养殖方面,他介绍了计算机视觉和红外体温两种监测装置。计算机视觉监测装置不仅能观察猪的生活状况,更能根据猪的姿态和运动情况,判断猪是否健康,是不是有病,是不是在发情期,需不需要配种。红外体温监测装置自动把猪的体温测量下来,判断是否发烧、受伤,把需要治疗的猪及时找出来。

在智能农机方面,他介绍了谷物自动测产系统和变量施肥系统。作物产量测产装置安装在联合收割机上,联合收割机在收割的时候,就能把每个地块的产量图画出来。变量施肥系统能够实现精准施肥,可实现精准施肥,既不浪费肥料,也保证施肥充足。

据了解,不仅科研院校,各大互联网企业也早已加入到智慧农业的赛道。

百度CEO李彦宏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曾表示,百度已经将AI技术作为发展最重要的核心,未来“AI+农业将是“百度大脑”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用户画像等核心技术的重点应用领域。腾讯成立了智慧农业联合实验室,与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共同探索“AI+农业”的未来。阿里云的ET大脑在2018年首次与农业结合,开始了被人津津乐道的AI养猪计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