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邓郁松:房企应顺势而为抢占行业转型发展先机

新华财经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李倩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房地产行业应主动顺应城镇化和经济发展的趋势,在投资布局、要素资源配置上进行科学决策,抢占发展先机加快从“建设商”向“服务商”转型。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60.60%,城镇化率首次突破60%大关。2015—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每年分别提高1.33、1.25、1.17、1.06、1.02个百分点。

邓郁松认为,城镇率达到一定水平后,增速会出现放缓。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80%的城镇化率相比,我国城镇化水平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的改善和提升,将大大提高城市对农业转移人口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对于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拉动内需意义重大。

邓郁松认为,我国城镇化、经济发展和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新的阶段:

首先,从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来看,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国际经验显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城镇化率低于60%,人口主要从农村流向城市,而当城镇化率高于60%时,人口、资源将会从中小城市加快流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

其次,从经济发展的阶段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2015年的50.5%升至2019年的53.9%。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底,服务业就业人员达到35938万人,比重达到46.3%,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在产业结构分布上,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服务业更加发达,高端就业岗位较多,集聚的要素和资源更多。”邓郁松说。

再者,从房地产行业来看,2016年以来,我国新开工、销售、开发投资等指标已处于历史峰值的平台期,未来行业将从大规模开发投资阶段转向存量服务为主,房企应顺应趋势从做好“建设”向“服务”转型发展的准备。

结合上述分析,在未来战略发展和投资布局规划上,邓郁松建议,房企应当顺应城镇化、人口流动和房地产中长期发展趋势,做好中长期的战略安排,抓住政策红利,抢占发展先机:一是加快探索与房地产相关的租赁中介、租赁、金融、物业服务、养老等服务产业发展。二是积极加快与新要素、新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大新技术应用,提升产品的品质功能和利用率,助力提高城市经济效率和宜居宜业满意度。三是准确研判形势,突出“防风险”。经济增速回落、预期收入放缓一定程度上会降低购房支付能力,而保留流动性充裕、引导利率下行又会提升购房意愿。企业应在复杂的市场形势客观看待自身发展,实现稳健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