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研江湖深不可测 “研报金榜”大浪淘金——“研报金榜”排行点评(2020年7月)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威 鲁光远)当前卖方机构众多且良莠不齐,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选择优秀的机构,阅读优质的研报?这一问题困惑着很多投资者。作为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推出的全新产品,“研报金榜”致力于在海量数据和科学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客观指标,真实评价券商研究机构及分析师的专业能力。截至6月30日的“研报金榜”排行数据显示,国内综合研究实力强大的龙头券商排名靠前,发布的研究成果数量可观,并在市场整体回报有限的环境下,为投资者挖掘出大量优质股票,创造了远超市场平均收益的回报水平。

一、机构预测排行:综合券商实力居前

新华财经“研报金榜”覆盖了近百家券商研究机构近一年来发布的8万多份研究报告,按所推荐股票的实际收益水平客观评价券商研究机构和分析师的预测能力。其中机构预测排名具体包含推荐个股数量、平均收益率、机构所推荐股票中涨幅前十股票的平均收益率(Top10平均收益率)、研报发布数量等多项指标。

“研报金榜”显示,研报发布数量和推荐个股数量排名前十的券商大多是优秀分析师聚集、研投服务能力强、覆盖领域全面的综合券商。

从研报发布数量来看,前十大券商近一年来(截至2020年6月30日,下同)共发布研报32871篇,占总体研报数量的40%,其中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名列前三位。

从个股推荐数量来看,前十大券商近一年来共推荐股票7641只(不同机构之间有重复),占总体推荐股票数量的33%,其中国泰君安、天风证券、中信建投名列前三位。

1.jpg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

“研报金榜”显示,近一年来推荐个股数量在300只以上的券商共有31家,其中,有16家券商平均收益率达到10%以上,远超同期上证指数0.19%的回报,国盛证券、国金证券、华西证券以18.25%、17.08%、15.43%的平均收益率名列前三位。

收益率是衡量研究机构预测能力的最客观指标,也是最能体现研究价值的指标。“研报金榜”中收益率排名靠前的券商多是擅长挖掘股票投资价值、能够为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的研究机构。

为了进一步衡量众多荐股中表现最佳的股票收益情况,“研报金榜”在“机构预测排行”设置了Top10平均收益率指标。数据显示,共有48家券商近一年Top10平均收益率达到100%以上,11家达到200%以上,其中国盛证券、国泰君安、中泰证券名列前三;共有33家券商近六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达到100%以上,6家达到200%以上,其中国盛证券、华西证券、国泰君安名列前三;共有19家券商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达到100%以上,其中申万宏源、国泰君安、国盛证券名列前三。

2.png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

二、热门行业:软件开发高居榜首

“研报金榜”实时统计机构荐股数量的行业分布情况,以一定时间段内某行业荐股数量来评价其受关注程度。关注度排名靠前,意味着券商研究机构正在高频次研究、推荐该行业的个股,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截至6月底,“研报金榜”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十大行业依次是软件开发、房地产开发、其他化学制品、汽车零部件、IT服务、白酒、食品综合、银行、医疗器械、其他专用机械等。

3.png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

三、“金榜”亮点:国泰君安名列前茅

作为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券商研究机构之一,国泰君安拥有涵盖宏观、策略、金融工程、金融衍生品以及所有行业的研究体系和研究力量。在截至6月底“研报金榜”机构预测排行的多项主要指标中,国泰君安均名列前茅。近一年来,国泰君安累计推荐股票1090只,发布研究报告4241份,这两项指标在近百家券商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是唯一一家年荐股超过1000只股票的券商。

4.jpg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

除了研报产量大、荐股数量多之外,国泰君安所推荐的股票平均收益水平也居于排行榜前列。国泰君安近一年推荐的1000多只股票平均收益率为9.80%,远超市场平均收益,在近百家券商中排名居前。以Top10平均收益率来衡量,国泰君安最近一年、最近六个月、最近三个月的Top10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00.61%、213.81%、149.57%,在近百家券商中分别排名第二、第三、第二。

5.jpg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

6.png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

从推荐个股的角度来看,国泰君安众多推荐中不乏涨幅巨大的牛股。较为突出的是沪电股份(2018月11月9日建议买入,至今涨幅达到222.15%)、艾迪精密(2019年2月25日建议买入,至今涨幅达到297.65%)、捷佳伟创(2019年4月1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达到163.36%)、深南电路(2019年3月4日建议买入,至今涨幅达到141.19%)、迈为股份(2019年1月28日建议买入,至今涨幅达到82.78%)。

7.png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

未来,“研报金榜”将持续关注着重价值投资的投研机构与分析师,帮助投资者大浪淘金,发现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