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场恳谈会”解“民情老大难”


新华财经长沙7月2日电(记者白田田前些日子,湖南省衡南县向阳桥街道白洋村约300亩土地划清了界线,其中数十亩山地正在开垦,准备建设四季果园。对于村支书邓福元来说,村里的“老大难”终于不再难了。

在白洋村,由于历史原因,大岭山组和相邻6个组的几百亩土地存在权属纠纷,长期争执不休。这个“老大难”问题能够初步得以解决,还得追溯至两个多月前的一场“屋场恳谈会”。

屋场恳谈会是衡南县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常态化“干群面对面”活动。在湖南的乡村,屋场是一个村组的公共空间。在这样的地方召开恳谈会,县、乡及各部门的干部,可以“零距离”听取有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民意、民惑、民难”。

白洋村的“屋场恳谈会”,在4月的一个晚上举行。夜幕降临、明月高悬,10多条长板凳围成一个圈,空旷的场地聚集了不少干部、村民,顿时热闹起来。

刚开始,村民代表看到现场来了县级领导,有些放不开。恳谈会的召集人赶忙说:“我们的原则是不拘形式轻松谈、不限时间随意谈、不定内容广泛谈、不打板子敞开谈,乡亲们尽管畅所欲言。”

于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始轮番发表意见。

“连接11个组的乡村公路,10多年前修的,现在已经破败不堪,能不能翻修、拓宽?”

“牛角湾牛角湾,大水来了庄稼死光光。牛角湾50多亩低洼田,十年九不收,能否改成鱼塘?”

村民们最关注的,也是最棘手的问题,还是7个组的土地纠纷。大岭山组组长全裕荣说,原来谁都不愿意让步,“我不种,你也不能种”,宁愿土地荒在那里。现在搞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土地变得值钱,争议就更大了。

参加屋场恳谈会的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说,在价值多元的时代,总有利益纠葛、思想碰撞,“有事”会是常态。邻里之间只要把问题摊开来说,大家的事情商量着办,就没有解不开的结。

一场恳谈会下来,白洋村村民反映的问题在党委政府“挂了号”。5月份,在向阳桥街道党工委的“斡旋”下,7个组的代表坐到一起,又开了几个小型的屋场恳谈会,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也派人参加。

大家把土地“红线图”摊开,对着争议的地块摆事实、讲道理。经过几轮协商,大岭山组和4个组明确了边界,涉及大约300亩土地。近期,衡南县自然资源局将现场勘测,重新划定和绘制红线图。

除了土地纠纷,对于村民们反映的其他事项,政府部门也逐个有回应。邓福元说,由于政策、资金等现实原因,有些问题确实一下子解决不了,经过沟通后,大家都表示理解。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以后,衡南县持续推进屋场恳谈会制度,收集了涉及21个部门的49个问题,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粮食收购、信用贷款、饮水安全等方面。截至目前,已有25个问题“销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