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宾阳探索推行两新组织“五级管理”党建模式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记者赵传奇)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承载着党对非公组织进行政治团结、组织凝聚和政治引领的使命,也是党建工作的一个难点。面对这种情况,广西宾阳县探索实施两新组织党工委—服务中心—指导站—党支部—指导员的“五级管理”模式,逐步营造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党建工作水平提升的良好两新党建氛围。

党建促进商建 党旗引领扶贫

“2011年,我们公司在政府的指导下建立了党支部,每年都有自治区内外的参观、考察、学习活动,不但学习了党的精神和专业知识,去发达地区和大型企业考察也拓展了我们的视野、积累了人脉资源。”宾阳县龙劲牛角工艺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龙顺周很高兴自己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公司发展的路子。

“两新组织具有独立性、流动性、复杂性等特质。长期以来,两新组织普遍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思想。”宾阳县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黄捷表示,近年来,宾阳县两新组织党工委依托党的基层组织,为两新组织在生产经营发展、党组织扩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帮助。

今年以来,宾阳县委组织部联合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与多家企业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党组织在抓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工作经验以及在资金、土地等方面遇到的难点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党建和企业经营发展等各类问题。

宾阳县委组织部部长谢欢表示,他们要努力做到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融并进,最大化发挥“抓党建、促发展”的效益。

宾阳县辖区内“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基本做到了“六有”全覆盖: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刊、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组织阵地。同时,为发挥榜样先锋引领作用,“小个专”党组织打造星级党支部,并大力开展“党旗领航·助力扶贫”主题活动,引导“小个专”党组织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宾阳鸿发米业通过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利益联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以村企“股份合作,保底分红,多次分红”形式,带动贫困户新兴村委每年获取8%—10%的入股分红。鸿发米业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覃祥生说,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以产业助脱贫,增强造血功能,形成企业好、群众富、集体经济壮的多赢局面。

龙劲牛角公司也实行“公司+协会+农户”的运营模式,与一百多户农户合作加工,带动上千农民参与牛角梳制品生产,年营业额超3000万元。龙顺周还组织公益助学、农村青年就业培训活动,发挥自己做为一名党员在脱贫致富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推行“五级管理”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宾阳县实施的两新组织党工委—服务中心—指导站—党支部—指导员“五级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了两新组织隶属关系,镇党委和部门职能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实现“1+1>2”的目标。截至目前,宾阳拥有两新党组织139家,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7.89%,“两个覆盖”得到显著提升。

成立县“两新”党工委。宾阳县委把“两新”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党工委负责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总协调、做好顶层设计,做到专人专责抓。

组建“两新”党建服务中心。党工委按照职能分类,初拟出相关职能主管部门名单,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开会讨论,进一步核实管理权属,确定县直“两新”党建服务中心名单。

成立镇级“两新”党建指导站。在区域内有一定数量 “两新”组织的镇,县直服务中心根据实际需要成立镇级指导站,对服务中心无法或者不宜大范围管理的,通过指导站实现精细化管理。如果部分系统管理的“两新”组织分布较为集中或者数量较少,则直接在服务中心设立党支部进行管理覆盖。

组建“两新”组织党支部。服务中心和指导站按照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方式,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联合下派“两新”党建指导员。各镇党委和各系统联合下派指导员。指导员重点对本镇区域内党建指导站进行业务指导、党组织成立的申请审批和党内统计;服务中心和指导站下派的指导员则通过驻挂包的形式深入各“两新”组织开展调查摸底、业务培训、指导支部组建、和规范化建设等工作,两者既相互配合,各自的侧重点又不相同,共同推进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