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显示:传统燃油汽车将在2050年完全退出中国新车市场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记者黄晓兰)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和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日前合作发布的《中国传统燃油汽车退出进度研究与环境效益评估》报告预测,中国将在2050年实现传统燃油汽车在新车市场上的完全退出。

报告显示,到2050年,国内存量市场上的传统燃油汽车比例预计在5%左右,后续将通过自然淘汰退出。替代车型主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车型为主,同时辅以部分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汽车。

传统燃油汽车的退出将会大幅降低中国的石油消费总量,并带来巨大的减排减碳效益。报告预计,全国范围内车用汽、柴油消费量将在2023 年左右达峰,到2040年和2050年,汽、柴油消费量将比峰值水平分别下降55% 和8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清洁交通项目高级经理王雯雯表示,从能源结构来看,全国范围内汽车的各类能源消耗总量将在2025年前后达到峰值水平。随着传统燃油汽车的退出,以汽油、柴油为主的化石燃料消耗量会逐步下降,到2050年,汽、柴油消费量占汽车能源总消耗量的比重将在30%左右;另一方面,电能消耗量将逐步增加,预计到2050年,电能消耗量占比将接近55%。

为保障传统燃油汽车有序退出,报告提出多条政策建议,包括:北京和深圳等特大型城市、海南等功能性示范区域、广州和天津等新能源汽车推广先行城市,在传统燃油汽车退出领域需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其他城市则应稳步推进;有条件的区域可酌情调整该区域传统燃油汽车的退出层级,并制定相应保障机制;评估退出方案对传统燃油汽车产业及产业链的影响,并提前引导;各级政府应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多个层面出台保障措施,确保传统燃油汽车有条不紊地退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