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复苏夏风暖 资金痛饮庆功酒

“现在闭着眼投资白酒股都能带来非常不错的收益,更别提贵州茅台、五粮液这些大牛股了。”有投资者表示。

作为A股长青板块,白酒投资备受投资者关注。特别是2016年以来随着行业复苏周期开启,现货市场炒酒产业链随之卷土重来。总体来看,参与资金更加青睐大众白酒品牌,由于资金和资源优势,它们在炒酒产业链中具有较强话语权。

复苏周期开启

白酒行业具有较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历史上,白酒行业主要经历过三次大的调整,分别是1989-1992年、1998-2003年和2012-2015年。本轮白酒景气周期开启于2016年。

白酒是消耗品且其产品特点之一是能够长期储存不变质,不容易被淘汰,由此备受资金青睐,每当白酒产业复苏之际,资金便出没于各大酒厂和酒商之中。但与大众印象有所不同的是,圈内人士透露,高端酒似乎并非这些资金的目标。

“很多人认为白酒炒的是高端酒和年份酒,其实不然。这几年随着白酒产业复苏,大量资金涌入,大众品牌白酒反而被广泛炒作。”白酒经销商王先生表示,一些大众品牌销售渠道垂直,没有中间环节赚差价,价格接近生产成本,而一段时间过后,原材料、包装甚至是人力成本的涨价又很可能会推升这些大众酒的价格,增值确定性因此更为明显。

“30块钱的酒涨个2、3块,总比1000元的酒涨20块,利润来的多。”一位酒商告诉记者。

王先生表示,一些二线品牌酒前几年价格增长趋势显著,很受资金青睐。“有人甚至几千件几千件地买入,待到合适的价格再抛售。”

“从上下游角度看,炒酒资金在整个链条中更具话语权,一方面他们拿货价格通常比市场价格要低,另一方面,囤货越多对他们(与酒厂博弈)越有利,可以随时抛货砸盘以占先手。”王先生表示,当炒作者选择大量抛货时,酒厂一般会出面交涉,采取回购或者用新酒交换的方式来维护品牌价值和价格体系。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在营的带有“白酒生产”的企业共有2994家,带有“白酒经销”字眼的在营企业共564家。

炒酒的套利法门

有经销商表示,受库存周期影响,酒厂有时也会一次出掉大量的便宜货源,但通常是找大资金合作,一般不会大量放到市场上降价散卖。

白酒行业对降价行为的容忍度较低。“白酒这门生意不是靠降价来做的,即便在较为困难的时候酒厂也不会轻易降价,尤其是2016年开始的这一轮白酒景气复苏,企业更害怕品牌掉队。”安信证券首席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苏铖表示。

“有时候,投资者看到酒厂提价效率不及预期也会选择抛货,无形之中对酒厂增加了压力,经销商看到投资者不愿意继续接货,往往也会选择调整销售策略。”王先生表示,酒厂、经销商和投资者中间有一股无形的默契。“白酒产业链中,厂家、经销商和渠道之间存在着高度统一的利益关系。”

王先生介绍,目前个人投资白酒现货尚属于少数群体,更多是有实力的大资金在玩。他们资金充足,在上下游均拥有固定渠道,不愁卖不出去。“小资金个人投资者也有,主要是通过一些二手交易平台来出货,但运费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另外也有一些懂酒、爱酒的收藏人士,“这部分人比较青睐品牌的酱香酒,以及酒圈认可度较高的白酒。白酒收藏和炒作区别很大”。

资金介入成趋势

白酒投资风险几何?王先生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他表示,很多酒企的发展与当地扶持政策高度相关,一旦政策改变,酒厂经营很可能面临巨大变化,更有可能带来市场震荡。“散户永远别想着挣资本的钱,到时候逃都来不及,只能被套牢。”

“实际上,那些大量炒作中低端品牌白酒的人,很少真正爱酒、懂酒。但随着行业复苏,资本大量进入已成趋势。”

从A股投资角度看,7月1日白酒指数强势走高,领涨两市概念板块。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白酒指数涨6.95%,涨幅居行业指数之首。17只成分股集体收涨,其中老白干酒、迎驾贡酒、酒鬼酒、泸州老窖、金种子酒涨停,舍得酒业、古井贡酒、今世缘涨幅分别为9.59%、8.63%、7.19%。

值得一提的是,酒鬼酒、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等多只股票均创出股价历史新高。盘中,五粮液、贵州茅台最高分别达到185.10元/股、1506.10元/股。

粤开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刘萍表示,终端消费场景恢复,行业库存去化至合理水平,叠加中秋节、国庆节因素,下半年高端白酒涨价可能性较大,继续看好高端白酒消费复苏、提价预期带来的股价表现。

川财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欧阳宇剑表示,白酒行业逐步进入业绩兑现期,考虑到消费场景逐步恢复正常、主要酒企价格体系保持稳定、行业渠道库存维持健康水平,建议投资者关注确定性较强的高端酒,以及恢复较好的次高端、区域酒布局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