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旗舰”引领苏州发展 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揭牌

新华财经南京7月2日电(张安琪 刘巍巍)备受瞩目的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近日揭牌成立,并被授予“江苏省实验室”。揭牌现场,苏州市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姑苏实验室建设,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围绕材料科学的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创新“旗舰”。

姑苏实验室规划总投资200亿元,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占地500亩,聚焦材料科学领域中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江苏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以及未来科技革命的前沿技术三大重点,以突破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克区域产业重大技术瓶颈、解决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为使命,创新体制机制,集聚高端资源,汇聚国内外技术前沿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

目前,姑苏实验室初步确定电子信息材料、生命健康材料、能源环境材料等研究领域,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一期建设,集聚1000名以上科研、技术及管理人才,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研发等公共平台,突破一批材料领域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通过二期建设,到2030年,骨干人员规模达到3000名以上,涌现出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力争跻身世界一流材料实验室行列,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科技创新策源地。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建设姑苏实验室就是要发挥重大创新平台作用,攻克技术难关、补齐发展短板,实现苏州从“制造驱动创新”向“创新驱动制造”的进取型转型。

苏州是全球知名的制造业大市,制造业对高端材料需求旺盛。目前,苏州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3.4%,规模以上新材料制造业企业超750家,占江苏全省的2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姑苏实验室对于引领国家材料科学发展、促进省市建设原始创新高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将发挥重要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