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宏兴:7号高炉成功出铁 装备智能化水平再次升级


新华财经北京7月3日电(记者何昱璞)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2日从酒钢宏兴(600307)获悉,7月1日18时,酒钢宏兴7号高炉出铁口顺利打开,经过300多天的精心优化建设,酒钢宏兴7号高炉成功实现“脱胎换骨”、全面升级。

根据规划,公司于2017年9月30日对7号高炉通过护炉实现安全停炉,进入待修阶段。2018年正式启动可行性研究,进入优化升级阶段。

据了解,此次优化升级后的酒钢7号高炉,是公司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和科技化建设的互联操作平台。达产达标后的7号高炉将实现皮带系统物料全封闭运输,副产品回收利用达到90%以上,工序能耗达到369.2kgce/t,烟尘排放小于10mg/m3,将炼铁数据数字化、信息化,推动炼铁精益管理和高炉技术经济指标的进步,进一步实现了高炉生产绿色化、智能化。

作为省列重大项目,酒钢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是公司做强做精钢铁产业的重要支点。公司项目部立足安全高效精细,强化节能减排降耗,加大新技术应用,将IT(互联网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有机融合并集成于优化升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高炉。投产后,高炉一代炉龄将达到15年以上,人均年产铁量将由7400吨提升至1.09万吨,劳动生产率提高47.3%,实现优质、高产、低耗、长寿、环保目标,总体工艺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同类型高炉先进水平。生产操作更加安全可靠,炼铁装备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

此次7号高炉顺利投产,对酒钢宏兴完成生产经营目标、拓展存量创造增量、降本增效、推动“三化改造”和加快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公司项目部后续将按照开炉方案,继续做好项目的消缺和填平补齐,确保7号高炉快速达产、达效,全力以赴完成下半年80万吨产量计划,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做出贡献。此外,2020年以来,公司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本部1、2号高炉累计完成产量109.3万吨。双高炉日均产量稳定在6300吨以上,达到了2018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为公司持续降本增效、改善经营业绩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国家对环保达标排放、节能减排的标准不断提高,监管力度和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 酒钢宏兴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重点环保项目的建设和技术攻关,加强重点工序环保设施的升级改造,确保各类污染物指标达标排放,力争实现公司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多赢。2016年以来,伴随着钢铁转型升级政策的推波助力,公司通过加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效步伐,技术装备不断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