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金融“输血”中小微企业 更多资金“直达”实体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7月3日电(记者郝玉)要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需要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今年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新疆各金融机构以更大力度对冲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新疆小微企业贷款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79个基点,5月末新疆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4%。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新疆金融机构贷款投放呈现量增价降趋势,小微企业信贷增长强劲,融资成本下降明显,更多资金正在流向本地中小微企业。

政策密集出台 加码小微金融服务

面对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新疆多地结合中央政策,打出系列“组合拳”,帮助企业化危为机、危中寻机。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为对冲疫情影响,该行认真落实央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的30条金融支持政策措施,加大总量逆周期调节,创新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数据显示,这些综合举措取得明显成效。5月末,新疆各项贷款余额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1-5月新增贷款1082.1亿元,同比多增538.8亿元,增量为近10年新高。

金融管理部门还充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扩投放、降成本、优服务”,积极助力中小微企业复产增效。今年1月20日至5月31日,新疆各金融机构累计为全疆1.6万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193亿元,占信贷投放总量的43%。5月末,新疆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60.6亿元,同比增长32.4%,高出同期新疆各项贷款增速21.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新疆还出台了《关于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降低经营成本促进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小额信贷政策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明确:个体工商户最高可申请一次性小额信贷8万元,同时,小额信贷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到今年的12月1日。截至5月底,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83家行社8万元小额信贷投放总量已突破26亿元。

此外,新疆推动金融资源不断向南疆四地州倾斜聚集,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和民生领域发展。截至5月末,南疆四地州贷款余额2540.2亿元,同比增长15.3%,高于全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1个百分点。其中,和田增长25.7%,位列新疆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社会融资总量增加,意味着实体经济在蓄积发展动能,未来必然对经济发展产生促进作用。

精准“滴灌” 确保资金流向实体

让资金“直达”实体经济,需要针对当前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今年以来,新疆银行机构主动为企业提供续贷、展期。截至5月末,新疆已有7175家小微企业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延期还本,涉及贷款金额146.96亿元,涉及贷款9656笔;有5069家小微企业,延期还息6.69亿元,涉及贷款本金369.91亿元。

稳住存量的同时,还要加大增量投放。面对疫情影响,新疆各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应收账款、仓单等质押融资产品研发推广,帮助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末,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149.12亿元,有贷户数1736户。

不过,在释放大量资金后,资金流向如何有效监管、“空转”“套利”等问题如何改善,一直是多方关注的老问题。近期,为让资金“直达实体”,两大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出炉”。新疆一些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创新的政策工具能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将资金精准作用于中小微企业,同时能对地方中小银行形成激励,更大力度地服务中小微企业。

对于如何确保政策落地,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应以结构性调控为主,强化定向释放流动性的相关举措,重点支持融资难、融资贵的民营企业;另一方面,对贷款资金尤其是低成本优惠贷款,要实行穿透式监管,对资金流向需进一步强化跟踪,确保资金流向真正需要的地方。

业内人士指出,从长期看,仍然需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在此过程中,应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负债端成本,同时其也有利于压缩套利“空间”,避免资金空转。

创新模式 质量效益共提升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新疆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4%,高出同期新疆各项贷款增速21.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疆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加快,主要得益于定向降准、调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一系列调节货币供给的政策工具发力。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释放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是定向的,专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

同时,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协调财政部门,建立了“4321”政银担风险补偿机制,即小微企业担保贷款风险由承保担保公司、自治区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承贷金融机构、企业所在地政府分别按照40%、30%、20%、10%的比例,共同承担贷款本金代偿责任。“这种政银担贷款模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调动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投放贷款的积极性。”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各金融机构抓住制约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担保抵押物不足、信息不对称等“中梗阻”环节,不断创新,全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新疆金融机构积极创新融资担保方式,面向民营企业开展存货、设备、金融资产、知识产权等资产抵押、质押业务;区内各金融机构还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信用、真实交易背景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闭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无需抵押担保的应收账款融资、信用贷款以及订单融资,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

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也是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为解决这一问题,依托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为中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并积极协调,不断扩大信息采集范围,为企业融资提供信用信息支持。“查询信用记录已经成为各家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首要环节和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多种有力的创新举措,在解决融资难题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金融机构的贷款质量和效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