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中小企业喜获数字化转型大礼包

新华财经北京7月3日电(经济分析师邢博)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帮助企业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近期多部门连续出台各项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形成政策合力,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创造新动力和新机遇。中小企业收获数字化转型大礼包。这些政策红利也将帮助中小企业克服数字化转型中遭遇的各种障碍,提高转型成功率,激发企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

一、发挥政策合力,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培育增长新动能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我国数字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特别是数字化转型起步早、程度高的企业不但有效抵抗了冲击,有的甚至还实现了逆势发展。可见,数字化转型可有效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近期多部门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形成政策合力,重点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来新的动力和发展机遇。

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方案》),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为支撑,以提升中小企业应对危机能力、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为目标,集聚一批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服务商,培育推广一批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平台、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助推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实现复工复产,增添发展后劲,提高发展质量。

《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13项重点任务和4项推进措施。强调着力运用信息技术加强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营;加快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模式,培育壮大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搭建供应链、产融对接等数字化平台,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对接融资链;强化网络、计算和安全等数字资源服务支撑,加强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和运营,提升智能制造和上云用云水平,促进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

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深入落实推进“互联网+”行动、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等政策举措,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中小企业蜕变脱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设立了三大发展目标。一是打造数字化企业,在企业“上云”等工作基础上,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帮助中小企业度过转型过程中的各样难关,提高转型成功率,提升企业发展活力;二是构建数字化产业链,以数据流引领资金流、物资流、技术流、人才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三是培育数字化生态,通过产业与金融、物流、交易市场、社交网络等生产性服务业的跨界融合,着力推进农业、工业服务型创新,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的数字化生态,形成数字经济新实体。

二、快速落地工作举措,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见实效

为推动《专项行动方案》落地生效,工业和信息化部征集全国740多家数字化服务商、1700多项服务产品及活动,筛选出电商平台、疫情防控、数字化运营、上云用云、数字化平台、供应链对接、产融对接、网络和数据安全等8大类、118家服务商、137项服务产品及活动,于4月21日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第一期)》,并鼓励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结合实际推动中小企业自助选择对接使用,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率先通过数字化赋能成为标杆中小企业,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要把握后疫情时期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国家着力推进新基建,各地积极谋划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的机遇,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增强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实现“六保”、支撑“六稳”。未来将按季度发布《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推动各地结合实际鼓励中小企业对接使用数字化新应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的《实施方案》中提出,要通过服务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推动《实施方案》的落实,5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倡议政府和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合推进机制,以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提升转型服务供给能力,加快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形成“数字引领、抗击疫情、携手创新、普惠共赢”的数字化生态共同体,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17个部门以及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145家单位,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推出首批500余项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举措以及百家参与单位,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和转型发展。中小企业可通过登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网站获取相关信息和服务支持。

新华社作为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首批倡议方之一,指定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以下简称“中经社”)负责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相关帮扶举措的具体落实。为积极响应“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近日中经社宣布正式面向全国中小企业开放其主要信息产品和服务,并推出多项实招,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信息支撑。

三、发挥政策红利,为中小企业扫除数字化转型障碍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针对《实施方案》答记者问时提到,据有关机构研究测算,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约25%,远低于欧洲的46%和美国的54%,中小企业更是面临诸多转型困境。而近期多部门出台各项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将为解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遭遇的各种难点赌点带来政策红利。

提供丰富技术及产品服务、搭建数字化平台,解决基础差、门槛高难题

当前中小企业有效实现数字化转型常常遭遇基础条件差、数字化转型门槛高的难题。据了解,我国有超过55%的企业尚未完成基础的设备数字化改造。中小企业更是难以便捷的引入数字化转型所需的技术和服务。此外,对于数字化设计、仿真、测试、验证等环境建设,中小企业往往难以自行实现,而数字化转型服务机构、共性服务设施又严重缺乏。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多项重点工作任务,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化转型中的技术障碍和门槛阻力。

首先,为中小企业提供丰富的数字化转型技术和产品服务,帮助企业短期内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方案》提出要利用信息技术加强疫情防控。推广“行程卡”“健康码”等新应用,实现人员流动信息实时监测与共享,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加快企业员工返岗。同时运用医疗物资保障、疫情预警、库存及物流配送、资源调配等小程序、工具包,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其次,从更长远的角度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方式的数字化转变提供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等的支持,增添中小企业发展后劲,提高发展质量。《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多项工作任务,帮助中小企业从运营、生产制造、产业链、融资、基础设施支持等多个层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包括创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实现研发、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物流、库存等业务在线协同,推广应用集中采购、资源融合、共享生产、协同物流、新零售等解决方案;引导有基础、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加快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等数字化改造,建设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产业供应链对接平台,打造线上采购、分销流通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原材料匹配、返工人员共享、自动化生产线配置、模具资源互助、防护物资采购、销售和物流资源对接等服务,支持大型企业立足中小企业共性需求,搭建资源和能力共享平台,在重点领域实现设备共享、产能对接、生产协同;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创客空间等中小企业产业集聚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建设中小企业数字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创建中小企业数字化创新示范园;支持电信运营商开展“提速惠企”“云光惠企”“企业上云”等专项行动,提升高速宽带网络能力,强化基础网络安全,进一步提速降费,加快推广5G和工业互联网应用,拓展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加强中小企业网络、计算和安全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的《实施方案》则提出要提升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来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率,并促进互联网平台和公共服务建设,来降低转型门槛。《实施方案》指出将推动基础软件、通用软件、算法开源,专业知识经验、数字技术产品、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整合封装,有效降低数字化转型的难度和成本,使得中小企业不仅更容易“上云”,还将更高效的“用数赋智”;此外,要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加强平台赋能,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创新“轻量应用”“微服务”,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低成本、低门槛、快部署服务,同时依托自身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最终用户智能数据分析服务等。

加强技术培训、树立标杆企业,解决转型经验不足、效益偏低难题

缺乏成功经验和标准指引使得中小企业常常面临数字化转型效益偏低的难题。企业数字化转型往往需要较长的周期,此外由于企业各自的情况千差万别,转型过程中面临挑战也是各有不同。当前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通用性解决方案仍较少,可借鉴案例少,很多需要企业自己摸索,因此转型周期长、不确定性高、转型效益见效慢。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将通过加强培训和案例推广,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缺乏数字化转型经验,不知道如何有效制定和执行数字化转型方案和路径的问题。《专项行动方案》指出,要加强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培训课程体系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利用“企业微课”、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等线上平台和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银河培训工程等渠道,加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培训。同时,适时总结推介数字化赋能标杆中小企业和实践案例,加强示范引领。举办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高端论坛,促进理论研究与实践交流。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的《实施方案》提出要组织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来发挥转型带动效应,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缺乏经验、无参照标准、盲目摸索的问题,有效缩短中小企业转型周期,从而增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力和成功率。《实施方案》指出,近期将结合行业领域特征,树立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组织平台企业和中小企业用户联合打造典型应用场景,总结提炼转型模式和经验,发布转型指引,引导企业快速转型。

提高产融对接平台服务水平、强化金融供给,解决贷款难、成本高难题

成本高、资金不足也是阻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问题之一。当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成本仍然偏高,硬件装备改造或替换成本也很高。然而,中小企业盈利能力相对较弱,又因自身经营规模有限、经营风险偏高,很难获得充足的贷款。因此,中小企业很难依靠自身承担全部的数字化转型成本。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专项行动方案》指出,要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商和金融机构等的合作,构建企业信用监测、智能供需匹配、大数据风控等服务体系,提供基于生产运营实时数据的信用评估、信用贷款、融资租赁、质押担保等金融服务,为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增信,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和效率。此外,将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纳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体系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予以重点支持。按照“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思路,鼓励各地将中小企业数字化列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资金重点支持范围。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的《实施方案》指出,要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结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平台-中小微企业”联动机制,以专项资金、金融扶持形式鼓励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及虚拟数字化生产资料等服务,通过平台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中小微企业多次复用的形式,降低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同时,对于获得国家专项资金补助的试点平台、服务机构、示范项目等,原则上应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至少一年期的减免费服务。对于获得地方财政支持的项目,应参照该标准提出服务费用减免措施。此外,将探索推出“云量贷”,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难。

中小企业喜获数字化转型大礼包.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