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坝成“画”


新华财经贵阳7月6日电(记者施钱贵、郑明鸿房前屋后种满核桃、李子、杨梅等果树,院墙边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小盆景,走进黎小禄的家,就像走进了一幅画。

黎小禄家所在的贵州省盘州市盘关镇海坝村,是当地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村民门前屋后干干净净,讲卫生已成大家的习惯。

记者路经的人家,家里几乎都有小花坛,这些花坛风格各异,所用材料更是五花八门,砖头、瓦片、木头搭成了各种形状,别有一番风味。

“栅栏都是用废砖、废瓦砌成的,花盆也是用废弃的瓶瓶罐罐改造的。”黎小禄自豪地说,现在房前屋后的土地都利用起来了,一草一木都是村民自己栽种的。

而在2015年以前,海坝村还是一个交通闭塞、住房破旧、环境脏乱差的贫困村。

“那时村里家畜和家禽的粪便随处可见,苍蝇乱飞,一到雨天污水横流。”聊到村子原貌,黎小禄印象深刻。

海坝村海拔1800多米,四面环山。村里的土地多挂在半山上,过去村民以种植玉米、马铃薯为主,长期望天吃饭。

“2014年修路、2015年修房、2016年人居环境整治。”盘关镇人大主席、海坝村脱贫攻坚队队长肖值美介绍,自精准扶贫以来,村里“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靠的是“1+10”党建帮扶模式,即1名党员联系服务10户贫困户,发挥党员思想带动、言行示范作用。

2015年,海坝村开始环境整治时,要拆除废弃的老旧房屋,但很多村民不配合。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王茶芬带头拆除马路旁自家的两排猪圈。

“村民们都盯着党员看,王茶芬家的猪圈拆掉后,马路对面那家也把25米长的围墙拆掉了。”肖值美说,在党员的带动下,村里顺利拆除老旧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增收致富快,也靠党员带。近年来,海坝村党员带头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种刺梨、软籽石榴、樱桃等经济作物,村民通过在产业园务工以及入股分红增加收入。2019年,海坝村贫困人口清零,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924元。

“收入上来了,人居环境也要跟上。”盘关镇镇长任崇志说,在尊重群众意愿前提下,海坝村按照美观、经济、实用原则,结合山形地势、自然生态,以基础设施、房屋改造、村庄整治、产业发展、留住乡愁为主线,统一规划实施改造。

除了党员带动,海坝村还通过村规民约、积分管理等,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文明习惯多一分,人居环境美十分”“屋里外,勤打理;倒垃圾,用筐袋……”类似标语在村里随处可见。

“再过几年,村子将会变得更美、村民变得更富、产业变得更强,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肖值美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