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页岩油气行业预计仍将展现韧性

新华财经纽约7月5日电(记者刘亚南)众所周知,美国页岩油气革命一方面是建立在技术路线的创新之上,另一方面则是依赖大量的资本投入。目前来看,页岩油气行业在新冠疫情带来的油价暴跌中受到显著冲击,美国页岩油气产量很可能因资本开支的持续减少而出现持续多年的下降,页岩油气企业也将出现新一轮的破产和整合;不过,美国页岩油气行业的韧性不可轻视,预计该行业未来仍将在国际能源市场扮演重要的“机动生产者的角色。

——页岩油气行业出现新一轮破产整合

国际律师事务所德勤日前发布的报告警告,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可能因本轮油价大跌减计3000亿美元资产,今年二季度将开始出现显著的减计。德勤预计,在油价为每桶35美元的情况下,30%的美国主要页岩油气上市公司技术上处于资不抵债状态,还有20%的页岩油气企业在财务上承压。

德勤表示,大规模资产减计立竿见影的影响是这一行业的债务杠杆率将增加40%至54%,并将触发很多负面事件的发生,包括破产。

今年以来,美国切萨皮克能源、惠廷石油和钻石近海钻探公司等知名油气公司相继宣布进入破产重组,令人担忧这一行业能否挺过本轮低油价寒冬。

伍德麦肯兹上游研究团队负责人Angus Rodger6月30日表示,由于今年油价暴跌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国际石油巨头正在对长期油价假设和投资门槛进行再评估。BP和壳牌只是近期宣布资产减计的两家企业,资产减计还将继续,整个油气行业将出现大规模的资产减计。全球油气行业估值已经因油价暴跌和疫情缩水了1.6万亿美元。

长期关注油气行业的美国海博国际律师事务所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美国油气行业有18家企业进入破产程序,第二季度破产企业数量明显增多,4月和5月共有13家油气企业破产。

从2015-2016年油价暴跌的经验来看,今后一到两年美国油气行业破产的数量将显著增多。

图1:美国油气生产游企业破产数量季度走势

数据来源:美国海博国际律师事务所

同时,在美国油气行业上游还活跃着大量的油服企业,这些企业也容易受到下行周期的影响。今年1-5月,美国有14家油服企业陷入破产保护,包括钻石近海钻探公司等知名企业。不过,虽然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美国油服企业破产数量有所增加,但与2015-2017年的行业低谷时期相比仍然较少。

数据显示,美国在2016年有72家油服企业陷入破产保护,同期有70家油气生产企业陷入破产保护,这些企业主要位于得克萨斯州,这是美国油气生产的主要地区之一。

综观整个页岩油气行业的历史表现,德勤表示,自2010年以来,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净负现金流金额达3000亿美元,所投入的资本出现4500亿美元以上的减计,有190多家企业破产。

图表2:美国页岩油气行业资产减计、自由现金流和累计破产数

来源:标普Capital IQ数据库、美国海博国际律师事务所

美国页岩油气行业靠烧投资者的钱不断滚动和扩大生产而缺少投资回报的做法已经引起投资者的严重不满。近几年来,整个石油工业在股票和债券市场上几乎都是被投资者回避的对象,页岩油气企业很难融到新的资金,投资者也在加大力度要求企业约束生产,提高投资回报。

——低油价下生存能力强

不过,美国页岩油气公司的运营成本较低,生产政策调整也比较灵活,在油价处于每桶40美元左右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已经开始重新启动此前关闭的油气井的生产,事实上,页岩油气企业近两年出现偿付危机的比例很小。尽管更多的企业会在巨额债务压力下选择进入破产重组,这与破产清算有着本质的不同,企业在破产重组后往往仍可以大体维持此前的运作,只是股东和经营战略可能发生变化。

达拉斯联储银行在今年3月份对得克萨斯州161家油气企业高管所做的调查显示,该州油气勘探开发企业现有油气井要覆盖运营成本,平均而言,95家做出回应的企业需要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23至36美元不等。这些企业在7个产区的平均运营成本约合每桶30美元左右,低于2019年一季度的每桶33美元。

图表3:美国得克萨斯州油气企业覆盖运营成本所需油价水平

来源:美国达拉斯联储银行

而对于钻探新井,92家企业给出的数据显示,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需要处于每桶49美元,钻探新井才能获利,略低于一年前的每桶50美元。调查覆盖的7个产区钻探新井获利所需油价的平均水平从每桶46美元至52美元不等。

达拉斯联储在今年6月份对得克萨斯州168家油气企业高管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108家做出回应的企业中,82%的受调查企业表示在今年二季度采取了关井和限产措施。而到6月中上旬,71%的受调查企业仍然有油气井被关闭或进行限产,这显示已经有一些此前限产和关井的企业开始重新恢复生产。

有36%的受调查者认为,到今年6月底,大部分被关闭的油井和限产都将重新恢复生产,预计到7月底、8月底和9月底恢复生产的比例分别为20%、18%和14%,仅有13%的受调查者预计到今年年底或更晚才会完成大部分的复产。

图表4:得克萨斯州油气企业预计自身大部分关停油气井复产的时间

来源:美国达拉斯联储银行

对于复产,61%的受调查企业预计会有少许的额外成本,27%的受调查者表示没有成本,表示会有显著额外成本的企业占比仅为11%。

在162个做出回应的企业中,30%的企业表示在每桶36美元至40美元的油价下,大多数美国被关闭的水平井会重启,27%的企业预计油价需要回升至每桶41-45美元才会重启,而预计油价低于每桶36美元和高于每桶46美元才能复产大部分水平井的企业占比分别为19%和24%。

同时,有超过50%的调查企业向政府申请了一个或多个救济项目,绝大部分的企业均申请成功。

不过,受调查企业对美国钻井和完井活动的乐观程度则较低。在147家做出回应的企业中,41%的企业预计到2021年美国钻井和完井活动才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39%的企业预计需要到2022年或更晚,仅有3%的受调查者认为到今年年底就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图表5:得克萨斯州企业高管预计美国钻井和完井活动回到疫情前水平的时间

来源:美国达拉斯联储银行

对于企业自身的偿付能力,154个做出回应的企业中,95%的企业表示到明年自己的企业不会出现偿付问题,仅有5%的企业高管预计会在明年出现偿付问题。

在今年一季度时,得克萨斯州受调查油气企业中,有47%的企业表示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降至每桶40美元的情况下仍能够坚持4年以上,表示能坚持1年以内、1-2年和2-4年的比例分别为15%、24%和13%。

多家能源行业研究机构均认为,国际油价自5月份以来的显著回升令页岩油气企业可以逐渐恢复此前关闭的油井,但仅会让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出现短暂的回升。在投资下降难以在短期逆转的情况下,美国页岩油气的产量在未来2年左右的时间预计仍将继续下降。

页岩油气行业素来以具有很高的灵活性著称,对油价高度敏感。即便美国页岩油气产量出现显著下降,但以目前日产约800万桶原油的数量来看,仍足以对全球市场供应带来重大的影响。

此外,美国政府也很看重页岩油气革命给美国带来的优势,页岩油气企业目前也可以得到政府救济措施的支持,美国介入促成了欧佩克+重新联合并实施创纪录的大规模减产,从而为整个行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外部保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