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接收站投资热潮显现 专家建议理性布局

新华财经北京7月7日电(记者安娜 黄晓兰)今年以来,我国多地频传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开工的新消息。有预测显示,本轮LNG接收站建设热潮未来5年或带动千亿元资金逐鹿能源新基建领域。专家提醒,尽管LNG在国内应用前景可期,但大规模接收站投资背后仍有过剩隐忧,应理性布局。

多地上马LNG接收站项目

6月30日,浙江省重点项目嘉兴(平湖)LNG应急调峰储运站码头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建设规模为2个10万立方米低温储罐土建工程以及配套相关设施等,设计LNG年接卸量100万吨,年气化外输量60万吨,年液态外输量40万吨。

这只是浙江布局LNG接收站领域的项目之一。据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梁英汉介绍,浙江未来还有浙能温州、温州华港等LNG项目会相继投产。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筹备项目,包括正在推进中的舟山LNG登陆中心等。

浙江的情况是我国LNG接收站投资热潮的一个缩影。据业内分析人士梳理,河北、天津、山东、江苏、福建、广东等多个省份均有LNG接收站新建扩建项目在推进中。而此前备受关注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的首个开工项目,也是位于山东烟台的龙口南山2000万吨LNG接收站项目。

据中金公司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共有22座LNG接收站投入运营,合计设计接收能力超过7000万吨/年,实际接收能力超过9000万吨/年。现在扩建和拟建的接收站多达40座以上(以二期、三期扩建也算一个新项目来统计),如果全部上马,截至2025年,我国沿海LNG接收站预计超过60座,届时接收能力将达到2.2亿吨/年左右。

“市场+政策”双轮驱动接收站投资热

专家认为,我国LNG接收站投资热,源自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推动。

近年来,为确保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煤改气”大规模推进,国内天然气需求大幅上升。因运输和交易模式更加灵活,且气源主体多元化,LNG相比管道气,在供需补缺方面更有优势。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口LNG价格持续下跌,国内外价格倒挂,我国持续加大LNG进口力度,也带动LNG接收站需求增加。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进口LNG6025万吨,同比增长12.2%,LNG进口量占当年天然气总进口量的62.4%;2020年1-5月,我国累计进口LNG2548万吨,同比增长19%,LNG进口量占同期天然气总进口量的63.5%。

此外,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对于保证我国能源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推进LNG接收站建设作为其中关键一环,得到多项相关政策的支持。

2018年9月出台的《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供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各地区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3天日均消费量的储气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2020年4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储气能力快速提升。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也要求,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在油气储运重点工程中,这份意见还特别提及了广西北海、浙江二期、唐山三期等LNG接收站项目。

在一些专家看来,加大LNG接收站投资,一方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能源行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盈利前景可期。

据中金公司分析员王钟杨、陆辰介绍,LNG接收站能同时满足下游调峰需求,对于天然气上下游企业来说,LNG接收站的建设是相关企业满足10%、5%硬性储气能力规定的最快方式。

王钟杨、陆辰认为,LNG接收站建设热潮将拉动能源新基建。未来5年,LNG接收站的扩张将带来超过4000亿元的投资。

接收站投资热潮背后过剩隐忧初现

然而,随着大批LNG接收站项目的加速推进,过剩隐忧也渐渐引起业内人士的注意。

以浙江省为例,据卓创资讯了解,目前浙江省的LNG供应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浙江宁波北仑LNG接收站,属于中海油集团,当前年接卸能力为300万吨/年(按照1吨LNG约折合1400立方米气态天然气计算,约合42亿立方米气态天然气);另一方面则是浙江舟山LNG接收站,属于新奥集团,当前接卸能力也为300万吨/年。

“预计到2022年浙江省LNG项目总接卸能力会在600万吨/年的基础上新增1300万吨/年,若再考虑北仑和舟山LNG接收站的扩产情况,浙江省LNG项目的总接卸能力将超过2000万吨/年。在LNG接收站不考虑气化外输的情况下,理论单日槽批量将达到2700余车。”梁英汉说。

梁英汉认为,未来随着新LNG项目的投产,浙江省的LNG供应能力将持续增强。但考虑实际市场行情、需求增速等因素,预期LNG项目投产速度会有所放缓。

根据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148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9.6%。其中管输气消费量117.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1%;非管输气消费量约3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预计2020年及“十四五”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清洁替代能源发展影响,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或难恢复到过去几年的高增长。

“当前国内的LNG接收站投资热潮对于我国能源保供是好事,但还是要注意理性布局。”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研究总院规划研究院战略研究员许江风说,欧洲LNG接收站的利用率只有20%-30%左右。长期来看,随着建筑节能和清洁能源多元化发展,我国LNG接收站可能也难保持较高利用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