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策支撑 细化校企对接——广西多措并举推进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

新华财经南宁7月7日电(记者黄浩铭  林凡诗)在南南铝集团的装备车间里,广西南宁技师学院的应届毕业生陈鼎乐在熟练地操作数控铣床。去年底,陈鼎乐和学校其他70多名同学来到这里顶岗实习。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他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并和南南铝集团签订了正式就业合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把稳定毕业生就业作为当前“六稳”“六保”工作重要一环,各相关部门与学校、企业多方联动,通过线上招聘、主动对接招聘单位、优化就业服务流程等方式,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在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赖南成与谭哉已顺利就业。赖南成告诉记者,去年8月他和同学们就到这里进行综合实践和顶岗实习,今年4月通过上汽通用五菱招聘顺利留厂工作。赖南成说,在学校学习的实用技能,让他在新岗位能尽快上手。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黄锋介绍,学校通过设置特色专业、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专业市场竞争力。怀揣一技之长的高职毕业生成了企业招工的“香饽饽”,毕业生就业岗位的数量和质量有保证。截至6月底,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超过90%。

广西创新“互联网+招聘+就业”模式,引导毕业生参与相关网络招聘专项活动,将岗位信息直接推送给学生,指导学生精准选岗、尽快签约。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廖非介绍,今年3月,学校与广西人才网合作推出专场线上招聘会,参会企业200多家,招聘岗位4000多个。学校和各专业老师将收集到的就业信息通过班级群、短信等方式发送给学生,企业与学生们采用网络咨询、投档和面试的方式,高效、便捷地完成了双选对接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汪维表示,自治区教育部门联合人社、扶贫、工商联等部门为贫困家庭毕业生举办专场网络招聘会,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对有就业意愿但未落实就业岗位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至少为其提供3个以上就业岗位信息,并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截至6月底,累计举办各类线上招聘会130场,提供岗位42.7万个。

在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中,广西相关部门不断优化就业服务方式,提供个性化线上就业指导,建立就业信息共享机制,引导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签订就业协议、办理就业手续,提高签约效率。

7月初是毕业生求职和办事的高峰期,南宁市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的办事大厅里却未见往年人头攒动的场景,现场井然有序。今年,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打包一件事”服务,为毕业生提供档案、参保、报到、求职等5类18项服务事项“打包一件事”办理。

“‘打包一件事’线上线下均可办理,通过整合打包实现‘一表’申请,减少了不必要的资料填写和材料准备,毕业生们再也不用为办理相关事项排长队等待。”南宁市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杨伟才说。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西将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门启动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与各级各部门协同加大推进毕业生就业的力度,为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