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税务助力外贸焕发新活力

新华财经北京7月8日电(记者李亚飞疫情之下,广州市昊恒通贸易有限公司率先尝到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甜头。

公司出口的服装、装饰品、非医用防护口罩等物品已经被打包装箱,日前准备运往“一带一路”沿线等60多个国家及地区;今年以来出口货值超4000万元。

市场采购贸易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通过市场集聚、归类报关、无票免税等方式,为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开辟了一条新路。

1-5月,广州市出口1915.3亿元,同比逆势增长0.1%,同期全省增长–10%,全国增长–4.7%。广州市场采购试点备案企业超万户,占全市出口总额近三成,成为疫情期间广州保持出口平稳增长的重要拉动因素。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我国外贸环境也变得严峻复杂。千年商都广州,经历了上半场有订单、没人做的国内压力,以及下半场有人做、没订单的国际挑战后,正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增长点。

尤其是大批外贸企业将税费政策的红利用在了刀刃上,迅速通过转产、转销等方式应对外贸新形势,加快发展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


XxjlxmC007003_20200708_CBMFN0A001.jpg

广州税务部门组建“首席税务服务官”,为外贸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一天收到退税款


疫情发生后,部分国家对从我国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少数国家暂停进口部分中国商品。

“公司出口交货周期延长,国内销售下降,库存积压价值达7.5亿元。”名创优品集团是广州知名民营企业,公司在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布局门店超4200家,员工超2.4万人,集团执行副总裁张赛音说,受疫情影响,公司租金、工资等支出大,资金压力大。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为进一步支持出口企业发展,在广州,大范围提高出口退税率、加快退税进度、“容缺办理”等一系列政策先后出台。

记者了解到,广州税务部门还先后推出支持疫情防控“税务15条”、支持复工复产“税务10条”措施,如出口退税“随到随审”、外贸企业一个月多次申报退税等针对性措施。

“以往出口退税都是一月申报一次,现在税务部门允许我们一月内多次申请,还专门把我们拉进了‘随到随审’联络群。我们网上完成申报后,再在群里发个信,税务人员马上启动审核,基本一天时间甚至当天就能收到退税款。”过去几个月,名创优品收到出口退税款1亿多元,在张赛音看来,“这对缓解资金紧张实打实地有用。”

1-6月,广州税务部门为7000多户出口企业办理退(免)税250.17亿元,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不到5天。

目前,张赛音所在的“随到随审”联络群已有182户企业,退税平均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至1天。


老外贸的新赛道


“国际市场低迷、物流受阻,公司整体外贸业务同比下降20%,传统的线下营销已经举步维艰。”

作为中国干电池行业骨干企业的虎头电池集团,产品主要销往非洲、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集团在菲律宾开发了新市场,并与马尼拉当地代理商共同建立了展示中心,为产品延伸拓展提供新平台,但没承想突遇疫情。

“所幸今年第127届广交会在云上举办。我们针对不同国家的实际销售情况采取‘一国一策’的策略,用高附加值产品帮我们市场开拓再上台阶。”虎头集团副总经理周松毅介绍。

但是即便像虎头电池这样参加了68届广交会的“老外贸”在参加“云广交”时也遇到了新难题。

“在‘云’端模式下,传统企业参展的优势被抹去,需要在标准化、模板化、统一化的平台对产品进行重新美化包装,而且需要综合考虑各销区时间差和生活习惯,很考验直播人员的综合能力。”在周松毅看来,本次广交会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还需对不同地域客户、不同产品、税收等政策,作出积极而准确的回应。

为了帮助企业抢抓新商机,广州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从助办展、促参展等方面着手,开设“广交会税收服务”专栏和广交会税务服务专场政策宣传直播,帮助参展企业一站式便捷了解外贸出口相关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打好外贸翻身仗。

“今年展会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1000多个新老采购商来逛展洽谈,约占公司全部采购商的一半。广交会结束了,但对我们而言,‘云直播’才刚刚开始。”周松毅介绍,参展10天内,3500余人次参观了虎头电池直播间,签约订单1800万美元,超出预期。


新业态倒逼创新转型


“疫情期间,出口订单更趋零散,而市场采购贸易便捷、高效,适应当前形势,我们企业采取这种新方式,使得出口总体量反而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广州市昊恒通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儒宁说。

罗儒宁说,在通关、结汇和税务等方面,相关部门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企业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程线上办理市场采购贸易登记备案、出口申报等系列事项,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受到更多小微企业的欢迎。

疫情期间,更多的人选择网上购物,为跨境电商增添了消费潜力,也给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带来了新挑战。

广州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致力于跨境电商O2O项目运营。谈及受到的冲击,公司董事长翁健苗说,“现在我们也在调整经营策略,不仅做起了进口批发业务,还顺应客户需求上线了跨境电商医药零售项目。”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备案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的跨境电商企业达2300家,申报清单超1.8亿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率从今年1-4月的–2.8%,转为1-5月的2.8%,累计进出口额达到139.8亿元。跨境电商逆势而行的独特优势对外贸创新发展起到积极引领作用,也鼓励了更多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转型升级。

为适应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态势,广州税务部门组建专门服务团队,辅导相关企业享受跨境电商企业零售出口货物免税、退税政策,及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并结合企业税务管理等级,对跨境电商企业实行清单管理,予以优先服务,助力外贸新业态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能。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义平表示,“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调控方式,税收在‘稳外贸’中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在这场战疫外贸保卫战中,广州税务将义不容辞地肩负起税务部门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与外贸企业共渡难关,为外贸促稳提质贡献税务力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