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构筑京津协同创新链

准确把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河北廊坊将平台建设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点基础工作来抓。通过科技园区平台、科技研发平台、科技孵化平台、协同创新基地等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承载能力。

廊坊市先后制定出台30多项、200余条政策措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涉及科研院所、企业主体、研发投入、平台建设、服务体系、人才评价等各个环节。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我们的呼吸机产品供不应求,大部分订单已经排到年底。”近日,走进位于河北三河市燕郊高新区河北谊安奥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各道生产工序忙个不停,公司董事长助理李凯告诉记者,他们研发的高端无创呼吸机VG55为河北省首例高端无创型呼吸机。

河北谊安奥美是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部署在廊坊的产业基地。据了解,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累计申请知识产权千余项,所转化项目全部在河北谊安奥美落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像河北谊安奥美一样,成为“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的成果。从2014年至今,廊坊市已吸纳京津科技成果2419项。

优化环境培育转化沃土

“一项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价值,要经过技术研发、中试熟化、企业孵化等诸多阶段,在这一漫长且复杂的过程中,离不开优质软环境支撑。”廊坊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科科长刘欣介绍,他们通过搭建政策体系、实施专项行动、开展科技金融合作,全力构建科技成果转化良好环境。2019年,廊坊市吸纳京津科技成果360项,位居河北省前列。

位于廊坊市固安县的翌光科技是一家从事新型OLED及应用产品自主研发、规模生产、市场销售等业务的高科技企业,其技术源自1996年清华大学成立的OLED项目组。该企业近几年的成长,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提供的支持。

“省、市科技引导资金共同出资成立的‘三浦科创固安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增资,帮助我们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OLED照明量产线。”翌光科技副总经理王崟介绍,目前企业多款产品已经通过客户评测并投放市场。

近几年,廊坊市先后制定出台了30多项、200余条政策措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涉及科研院所、企业主体、研发投入、平台建设、服务体系、人才评价等各个环节。今年,廊坊市安排专项资金1140万元,优先支持京津科技成果落地达产。

同时,廊坊市还通过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等财政投资基金,与建设银行、廊坊银行、邮储银行合作设立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创新“科技助保贷”“科技委托贷”等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金支持。

搭建平台提升承载能力

“近些年,我们准确把握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把平台建设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点基础工作来抓。”廊坊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张纪峰说,通过科技园区平台、科技研发平台、科技孵化平台、协同创新基地等平台建设,廊坊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承载能力。

据介绍,廊坊市现有国家级高新区1家、省级高新区5家,总量居河北全省第一。同时,全市还有农业科技园区37家,其中国家级3家。这些科技园区汇聚了廊坊市40%以上的科技平台和科技型企业,成为全市科技成果转化的聚集地。

目前,廊坊市拥有以企业为主体的各类研发平台635个,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省级研发平台64个。近3年来,这些研发平台共开展科技项目9158项,形成创新成果8360项,申请专利1.3万余件,成为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

记者了解到,廊坊市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已发展到106家,全市各类孵化平台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2000多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多家、在孵企业知识产权申请量千余件,成为加速中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载体。

同时,廊坊市还建设了以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等为代表的协同创新基地27家,基地内注册企业800余家,累计引进科技成果和企业近千项(家),其中来自京津的企业和成果占一半以上。近日,固安新型显示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畅通渠道加速成果转化

前不久,在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京南示范区站生物医药线上专场对接会上,6个优质技术项目在线推介。来自北京的同方威视公司与固安京南科创谷达成合作意向,拟共同打造首个省级辐照灭菌技术研究中心,推动辐照灭菌产业升级和转化。

这场对接会由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夏蕊告诉记者,该中心自2018年入驻以来,已为固安及周边20余家企事业单位完成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累计实现技术交易额47亿元。为维信诺等企业提供技术对接、知识产权服务十余次,开展了生物医药、新型显示两场线上对接会,搭建起综合性服务平台京南技术大市场,引入各类服务机构17家。

“高水平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可以提供专业化的发明评估、质量管理、市场分析、商业推广、交易估值、谈判签约等系列服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链条良性循环。”廊坊市科技局科技平台与合作科科长田德利介绍,他们采取政府自办、企业自办、域外引进、合作共建等多种形式,已引进培育各类科技服务机构50多家,其中国家级和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各2家。

作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廊坊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了“科技管家+创新顾问”,建成科技大市场——廊坊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集科技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等于一体,可提供政策解读、项目咨询、技术转移等22项全方位、一站式、高效率服务。

廊坊市还推进与京津资源共享,与中国技术交易所、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北方技术市场等30余家技术交易机构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畅通京津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与通州、武清科技部门对接,丰富三地的政策库、专家库、项目库,加速科技资源共享共用。目前,全市90%以上的科技型企业与京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了稳定、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

廊坊市科技局局长贺曙光表示,将坚持“京津研发、廊坊转化”这条主线,持续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活力,促进企业在知识产权、成果应用、科研投入等方面实现大幅跃升,努力把京津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廊坊的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通讯员 杨雅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