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专家:全球化重塑背景下对外贸易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转

    新华财经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石莉 张越男 张超)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成为全球化重塑的催化剂,倒逼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王健认为,在这一背景下,对外贸易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转,外贸企业应顺势而为,利用好跨境电商平台,实现转型升级。

    在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9日举办的“疫情洗礼下中国外贸未来发展之路”线上研讨会上,王健表示,虽然疫情阻碍了全球生产要素的流动,但全球充分流动的互联网信息和数据正在使全球价值链重新组合,全球化将进入发展新阶段。

    他说,通过调研发现,疫情期间传统贸易受到严重影响,而业务量增长或持平的外贸企业都是得益于线上业务的开展。来自世界各国多元化市场碎片化订单的叠加,抵消了传统渠道贸易的萎缩。

    事实上,我国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贸易新业态在疫情之下表现抢眼。今年前5个月,经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的贸易额同比增长20.9%。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扩容,以及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新规的落地等更为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插上翅膀。

    王健认为,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给商业实践带来创新发展,并深刻改变整个商业生态环境。企业数字化转型不可逆转,疫情则加速了这一进程,让更多消费者和企业适应了这一新业态。

    数字化转型可以改进和优化企业业务流程,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强化企业在价值链中的地位,并帮助企业重新整合社会资源。对于消费类产品出口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尤其意义重大。

    王健表示,贸易新业态的应用使得全球市场门槛大大降低,企业要做好应对国际贸易市场多元化、订单碎片化等新特征的准备。同时,新一轮的全球化将从以跨国公司主导演变为以平台为主导,平台将把全球市场连接起来,今后的贸易规则也将从平台的商业实践中逐渐形成。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跨境电商平台,在平台上逐渐建立新的网络生态体系,还要建立网络协作,利用平台完成关检汇税等手续,腾出手来专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从政策上讲,则应更多鼓励新模式新业态,鼓励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发展,解决平台遇到的各种问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曹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