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年中小考】广州港集团:“零疫情 畅物流” 上半年生产同比正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7月10日电(记者阮晓丹)记者日前从广州港集团获悉,今年上半年,广州港集团实现生产经营和重大项目建设不停步,货物吞吐量完成25896.2万吨,同比实现正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01.9万TEU(快报数),同比基本持平。集团有效保障珠三角地区的能源和食品等民生物资供应,推动珠三角企业复工复产、物畅其流,以“零疫情、畅物流”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新动力。

稳内贸,多式联运保供应

广州港是我国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随着年中珠三角企业订单逐渐增多,各内贸船公司继续在广州港增加航线和运力,6月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实现较好增长。同时,广州港发挥多式联运的优势,全力保证区域经济“内循环”健康发展。6月份,内陆港多式联运箱量同比增长41.1%,1-6月份累计量同比增长43.5%,为全面落实国家“六稳六保”贡献港口力量。根据快报数,1-6月份集团粮食累计完成805.5万吨,同比增长16.7%,其中外贸粮食同比增长44.4%;石油化工油品同比增长12.9%,有效保障了华南地区能源和粮食等国计民生物资供应。

稳外贸,开拓航线畅物流

上半年,广州港保持全天24小时不停歇运转,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产业链稳定提供坚实的航运支撑。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市场契机,集团大力拓展亚洲区域内航线,上半年逆势净增7条外贸班轮航线,进一步夯实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其中首次迎来海陆马士基航线挂靠俄罗斯东方港;北美航线新增北美加拿大线;4条东南亚航线有力保障了水果、橡胶木进口业务。在日本、欧洲和美国部分主机厂陆续停工停产,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6月单月集团平行进口业务量同比增长12.4%,为疫情期间低迷的外贸进口整车市场带来新亮点。截至6月底,集团集装箱班轮航线总数达163条,其中外贸集装箱航线118条。

为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广州港在国际班轮航线港口装卸作业及国际船员管理上严防死守,实现“零疫情、畅物流”,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蓄势积能,港口基建加速推进

依托“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集团加快推进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等在建项目进度。6月28日,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主体工程封顶,未来将建设成为仓容46万吨的全国最大临港冷链仓库群及综合性冷链物流分拨基地,深度辐射华南、珠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和全国5G应用示范工程——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5月8日,广州港集团、上海振华、广州联通、华为公司四方在南沙区签订智慧港口5G联合应用创新合作意向书,共同提出港口5G专案建设模式及内容。多方合作将促进5G产业发展,以及智慧港口5G相关技术和成果在国内、乃至全球港口的可复制性应用,推动5G智慧港口相关技术规范的建立。

实施“集装箱+”运营模式,发挥海铁联运物流通道优势,加快建设南沙港铁路,形成广州南沙港、公路、铁路立体式运输网络,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更好推动珠江流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商贸往来提供服务,助力南沙港区成为世界级“海铁联运”物流枢纽。

集团今年年度计划投资额较去年增长21.5%,上半年,克服疫情对港口建设项目影响,主要项目关键施工标段在2月底前全部复工,14个市“攻城拔寨”项目投资进度逐月提升,从今年前两月落后进度6.6个百分点,提升至上半年超进度7个百分点,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真正发挥好国企“稳投资”作用。集团还完成对云浮港增资控股,启动广州云浮国际物流港建设。

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

为提升作业效率和服务质量,集团发布了2020年作业效率和服务质量承诺,细化了靠泊、装卸、场内运转、查验、提箱拖轮、理货等作业标准,有效压缩进出口环节通关时间。目前,南沙港区外贸出口无纸化已覆盖南沙港区3个集装箱码头、120多家集装箱公路运输企业,南沙港区码头出口业务办理“无纸化”率高达96%。

4月24日,广州南沙口岸实现了外贸进口业务首单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客户从电子换单、审单放货到提箱出门,全程通过线上平台完成。每票货物的办理时间从用户登录至完成不超过1分钟,省时省力,便捷高效,突显了全天候、一站式、零接触的线上优势。同时,集团还深化与口岸单位信息化合作,依托“关港通平台”和海运口岸24小时通关建设,实现集装箱码头、查验中心与海关数据数据实时交换,达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