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年中小考】山东港口上半年吞吐量、集装箱量、效益实现“三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刘梦瑶)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港口集团获悉,2020年上半年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7亿吨,同比增长7.1%;集装箱完成1478万标箱,同比增长2.5%上半年新增航线30条,其中外贸航线14条,航线总数近300条。新建2个内陆港,新开5条班列线路,完成海铁联运箱量94.7万标箱,同比增长15.5%

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压力,山东港口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创新引领、深耕市场、联动发展、降本增效,为长远稳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防疫情、稳生产,保障产业链稳定

在疫情防控方面,山东港口通过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确保全港六万名员工及外来人员保持“零感染”,坚决守住港口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在稳定供应链方面,山东港口围绕稳外贸稳外资,海向大力稳航班、增航线,恢复THE联盟青岛港欧地线航班,新增马士基、THE联盟、海丰等直达中东、美国和东南亚的国际航线,THE联盟连续两条世界最大2.4万标箱大船靠港,提振行业信心。陆向推进赴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地内陆大推介成果落地,与各地市携手加强内陆港、海铁联运布局,畅通进出口企业物流大通道。

为助力外贸企业复工达产,山东港口还率先对外发布费用减免“五项承诺”,为腹地企业减免库场使用费超过5700万元;坚决执行落实国务院降低涉港收费政策,为客户降低费用7400余万元。

聚力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港口整合

上半年,通过顶层调度、统筹协调,山东港口构建起集团总部、四大港口集团、十大业务板块以及职教集团、医养集团“1+4+10+2”的架构,并全部完成整合。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资产证券化等各项重点改革推进,正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山东港口下属各板块集团通过业务创新,实现了市场拓展。港湾建设集团参与的港外项目远达福建、大连等地。科技集团加快科技成果推广融合,中标北部湾集装箱设备交接单等项目。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的产品打入广西、江苏、天津等市场,充分体现了一体化改革、协同化发展的良好效果。

各港口集团还合作开通了6条内支线,实现自有航线对山东港口的全线贯通和紧密串联,强化了内部喂给。港口与板块合力推介“码头+物流+金融+贸易+航运”一体化服务优势,增加了客户粘性,促进了业务增量。

瞄准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实现港口主业高质量发展

半年来,山东港口瞄准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坚持“五个国际领先”港口的发展定位,紧扣港口主业高效发展,依托港口优势推进高质量创新发展。

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山东港口抓住交通运输部确立其为全国首个“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单位机遇,大力推进数据治港,打造“云港通”“陆海通”物流信息平台及“山港易付”“港e链”等平台,联通构建起“互联网+港口+业务”的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加快绿色引领、智慧驱动步伐。

在物流枢纽港建设方面,山东港口开启中国北方第一条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通道;与天津港、上海港、浙江省海港集团、河北港口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助推服务地方外经外贸、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手车业务、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原油国际中转等新业态快速成长。借助董家口港区建设北方最大冷库及威海港冷链运营中心运营,畅通了新的国际冷链通道。

在港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山东港口立足服务“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与省内16个城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合作,推进港口资源、功能与城市对接、融合,助力省会经济圈、鲁南经济圈及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在金融贸易港探索方面,山东港口加快建设辐射东北亚的港航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落地首笔保税现货质押融资、船舶抵押融资等;天然橡胶、原油等4个大宗商品交易品种获批。与上期所合作,实现全国首家港口企业原油期货指定交割库业务落地。开辟铁矿石、粮食、有色金属等货种贸易新业务,为山东省外贸进出口贡献了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