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举办“疫情洗礼下中国外贸未来发展之路”智库在线研讨活动

    中国经济信息社79日举办“疫情洗礼下中国外贸未来发展之路”智库在线研讨活动,邀请业界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化面临重塑背景下,我国外贸未来发展趋势、稳外贸途径与举措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来自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在研讨活动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并与地方政府部门、外贸企业、中经社行业分析师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在发言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各国间依赖程度有所降低,贸易保护主义趋势更加明显,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遭受打击。面对压力,更需要增加定力,增强信心,恢复活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出“六保”,在贷款、税收、社保补贴等方面扶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并不断根据地方需求,调整支持企业的各项举措,这是对整个经济的强心剂,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王健表示,全球化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球价值链正在进行重组。数字化转型具有不可逆的趋势。疫情倒逼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随着互联网、数字化的发展,全球市场的门槛实际上大大降低,企业要做好应对国际贸易碎片化、多渠道等新特征的准备,也要利用好跨境电商平台为企业赋能。

    佳讯飞鸿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王爽表示,结合企业多年“走出去”的实践经验,越是在困难面前,越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尽量规避风险,研究并遵守他国法律法规;二是修炼内功,提高技术实力,打造过硬产品,增强竞争力;三是以时间换空间,通过较长时间积累,控制成本,优化方案,最终赢得更大市场。

    以岭药业国际贸易中心副总经理王天强表示,中医药具有广阔的国际化前景。中医药走出国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海外国家对中医药不了解、不理解。各个国家药物注册审批法律不同,也制约了中医药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上市推广。随着这些情况的陆续改变,相信中医药将加速走向国际。疫情的发生提高了国外消费者对中医药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客观上推动了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主任金雷指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国内外经济发展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呈现较为复杂的局面,值得深入研究。中经社经济智库近期将针对相关热点议题开展系列线上研讨活动,促进各界加强交流、研判趋势。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机构,全面负责新华社经济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和用户服务等,承担着“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等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经过多年发展,中经社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张越男、石莉、张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曹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