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波尔多名庄期酒品鉴会首次来到中国内地

“养在深闺”的法国波尔多名庄期酒品鉴会近日首次“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内地。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法国的波尔多特级酒庄联合会采取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将一年一度在波尔多当地举办的葡萄酒名庄期酒品鉴会“搬”到法国以外的地方。

6月下旬以来,波尔多特级酒庄联合会举办全球巡回品鉴活动,与当地经销商“零距离”接触。上海是其中一站。

“原来这些酒应该都还在波尔多各大名庄酒窖的橡木桶里‘沉睡’,现在他们被提前‘唤醒’,坐着飞机来到了中国内地。”活动承办方负责人奥古斯丁·米索夫说。

波尔多特级酒庄联合会主席罗南·拉博德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如果没有疫情,波尔多的初夏是举办品鉴会的绝佳时节,现在联合会旗下的名庄迈出重要一步,让期酒直接“飞”到全球主要的葡萄酒市场接受品鉴。

“这样的环球品鉴,尽管获得订单总量尚未统计完成,但可以确定的是,已达到甚至超出我们联合会的预期。”拉博德说。

上海品鉴会选择在历史悠久的百年地标——外滩举办,和平饭店和平厅内觥筹交错,约300名中国内地的进口商及采购商分两批入场品鉴。

现场根据波尔多不同的葡萄酒产区布置不同的品酒台。在名庄纷纷亮出2019年份葡萄酒的同时,每位品鉴者还可以通过翻看推介手册,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观看产区酒庄庄主的自我介绍和葡萄园最新风景。

“整体上,2019年份的酒被寄予厚望,波尔多特级酒庄联合会的成员酒庄共同决定,以颇具吸引力的价格推出这个年份的葡萄酒。这有助生产商回笼资金,做好后续生产。”拉博德说。

巴顿酒业“90后”采购经理刘兰琢近年来多次到访波尔多采购,今年则是第一次在“家门口”体验年度品鉴活动。在近一个小时的品鉴后,她判断2019年份的波尔多名庄期酒基本代表了产区当年的水平,而且覆盖了多元特色。

刘兰琢认为,面对疫情,波尔多特级酒庄联合会没有固守传统,而是向法国以外的地方迈出了一小步,这或许对疫情后传统葡萄酒销售方式的改良,也是一种启迪。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也参与了品鉴活动。他通过现场特设的“网络直播间”用中文向中国消费者推介波尔多葡萄酒,并邀请大家在疫情过后再赴法国体验葡萄酒文化,展开人文之旅。

“我们觉得市场的未来还是比较乐观的。”拉博德说,中国是一个体量巨大的市场,而葡萄酒在亚洲市场的销售也处于上升期。

据介绍,尽管早几个月,受疫情影响,波尔多对口的部分国际货运中断,出现了一些货物积压,但5月以来交通正逐步恢复。目前当地酒庄与中国客户都已恢复业务往来。

令拉博德感到欣喜的是,葡萄酒销售在疫情期间还有一个新亮点。“居家防疫隔离期间,一些家庭的日常饮酒量增加,甚至有的葡萄酒爱好者乐意花更多钱享受更高端的美酒,这对波尔多名酒的消费也是一种促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